头晕头痛 可能是“颈椎反弓”造成的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1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头晕头痛 可能是“颈椎反弓”造成的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1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医疗前沿

头晕头痛 可能是“颈椎反弓”造成的

2019-06-19 16:41 | 来源: 光明网

  “正常颈椎呈现‘C’形向前的生理弧线,它既保证了颈椎活动的高度灵活性,又减轻了颈椎间盘的重力负荷,使颈椎处于最佳的力线状态下工作。”山医大二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永波介绍说,一旦颈椎生理曲度反弓,便会引起颈肩部不适、头晕、头痛等问题。现在年轻人长时间卧床、低头看手机或者枕高枕头等,都违背了颈椎生理曲线的姿态和活动,导致脊椎不正常生长、变形。有一些人颈椎“C”形弧度逐渐变得平直,称之为“颈椎曲度变直”。

  颈椎反弓会导致人们产生很多身体不适。黄永波说,首先,颈椎反弓会引起颈椎动脉受压,这往往造成人们大脑供血不足;其次,会引起周围神经受压,产生神经根性或交感神经病变,常表现为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头晕头痛,严重的还会瘫痪。

  造成颈椎反弓的原因是什么呢?黄永波说,长期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半躺着看电视、看书,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颈部肌肉受力不均,颈后部肌肉和韧带受牵拉出现劳损,肌力下降,椎体失稳,因而出现生理曲度改变。此外,不适当用枕也是导致颈椎反弓的重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高枕”,过高的枕头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力量,又加速颈椎退变进程,引起颈椎反弓。

  值得庆幸的是,颈椎反弓是可以纠正的。黄永波建议大家使用手机、电脑时最好挺直脊椎,减少对脊椎的压力,避免脖子酸、肩痛等情况,保持脊椎挺直的同时,下巴微扬。眼睛距离屏幕30厘米以上,距离越远,对视力的保护就越明显。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建议抬高电脑显示器,降低座椅,尽量平视或者轻微仰视屏幕。不卧床看书报、看电视。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者,医师程坤建议每小时应有5~10分钟的休息时间,并做颈椎自我保健操。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枕头高度一般以10~15厘米为宜。”黄永波说,习惯仰睡的人,枕头的高度相当于我们拳头一拳的高度即可;习惯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可以大约等于我们一侧肩宽的高度;有侧卧睡姿者睡前将枕头塑形成中凹状,枕头分成三等份,两边可高出10厘米,以适应侧卧时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

  此外,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羽毛球、篮球、游泳、倒退行走等,这些运动都对颈椎曲度变直有着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同时可以改善颈椎供血,防止和延缓颈椎退行性病变的发生年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