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慌气短应检查一下是否贫血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1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人心慌气短应检查一下是否贫血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1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医疗前沿

老人心慌气短应检查一下是否贫血

2019-06-19 16:47 | 来源: 光明网

  65岁的高先生半年前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下肢浮肿。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血常规显示有中度贫血,给予对症治疗一个月后,老人心慌、气短等症状明显缓解。

  “老年贫血病因复杂,临床症状与体征不典型,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上升。”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霞说,首先是随着年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衰退;其次是老年人睾丸素分泌不足,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因而贫血症状在老年男性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再次,老年人胃壁细胞萎缩,胃酸和内因子分泌不足造成维生素B吸收障碍,加之老年人食欲降低、进食少或偏食造成维生素B及铁的摄入不足导致巨幼细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另外,老年人免疫器官及其活性都趋向衰退,也可发生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李霞介绍,老年人常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病症,往往因此掩盖了贫血症状,比如头晕、耳鸣、心悸,活动时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常被认为是心肺系统疾病;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常被认为是消化系统疾病。

  李霞提醒,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可到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看看有没有贫血,并检查肿瘤标志物,做肠镜或胃镜检查,以尽早明确病因,早诊早治。若是贫血,应遵医嘱进行相关治疗,不要盲目服用补血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