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牙科医生都在用传统牙刷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9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部分牙科医生都在用传统牙刷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9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医疗前沿

大部分牙科医生都在用传统牙刷

2019-10-17 14:28 | 来源: 光明网

  龋病、牙周疾病是损害中国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预防龋病、牙周疾病,首先需从正确刷牙开始。现在,越来越多家庭的牙刷从手动换到了电动,但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医师韩倩倩却说:“其实,大部分牙科医生都在用传统牙刷。”

  牙科医生为什么不用电动牙刷?“因为口腔医生可以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而且具有刷牙的主动性。只要方法正确,不管是手动,还是电动,清洁效果没有太大差别。”韩倩倩解释,牙科医生深谙“巴氏刷牙法”,这是目前业内公认的正确刷牙法,只用传统牙刷,就可以刷到各个牙齿的死角,有效去除菌斑、食物残渣和污垢。该方法操作如下:

  第一步:刷牙齿内外侧。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角,因为牙菌斑通常长在牙齿与牙龈的交界处。以小幅震颤伴画小圆圈的方式,逐颗牙齿刷干净。震颤幅度不超过两颗牙齿,切忌“拉大锯”。

  第二步:刷门牙。牙刷竖放,上下来回刷。

  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轻刷舌面。舌面上也会有食物残渣、细菌。

  “其实,电动牙刷本来不是针对普通人发明的。”韩倩倩介绍,电动牙刷的设计初衷,是给生活无法自理的残障人士,或是不方便自主刷牙的人使用的。后来变成大众用品,主要还是因为大家想图方便。

  “巴氏刷牙法”有点“不近人情”,需要坚持3分钟。而电动牙刷一旦启动,就会让你刷够3分钟,避免了手酸和敷衍问题。但是,电动牙刷也不一定就刷得很干净。它是依靠电力让刷头或刷毛颤动来清洁牙齿,看似清洁力度更大,但如果方法不对,照样刷不干净。比如,如果刷头没有在每颗牙齿的每个面都覆盖停留,或没覆盖到牙颈部分(牙冠与牙根交界处),都会留下卫生死角。

  电动牙刷会不会伤牙齿?韩倩倩介绍,无论哪种电动牙刷,在正常的震动频率下,都不会伤害牙齿,除非用力过度,或是刷头太大、刷毛过硬,才可能损伤牙龈。(张美娴)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