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人群体检中该“加”的项目不一样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8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同年龄人群体检中该“加”的项目不一样 医疗前沿-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8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医疗前沿

不同年龄人群体检中该“加”的项目不一样

2019-11-14 13:28 | 来源: 沈阳晚报

  20-30岁:关注体重指数(BMI),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大于24为超重,大于28则是肥胖。肥胖人群、应酬多压力大的人群,需要定期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女性每年接受妇科检查,其中宫颈癌筛查项目分为巴氏涂片检查和HPV检查,女性至少每三年应接受一次巴氏涂片检查。同时,建议婚后(初次房事后)女性每年做HPV检查。如果初查没有问题,则可以每3-5年复查。

  30-40岁:重点提防各类结节、肿瘤。有家族病史、三代以内亲属有发生肿瘤的人,需提早体检,定期筛查肿瘤标志物。以胃肠道肿瘤为例,如果有家族史或属于高危人群,初次检查后,如果发现胃内没有溃疡、肿瘤,大肠内没有息肉,可以3-5年再复查;如果有溃疡、息肉,建议之后一年查一次。男性35岁以后每1-2年还建议增加前列腺检查。

  40-50岁:开始关注骨密度和心脑血管问题,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女性,骨质疏松高发,需要把骨密度检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做心电图、颈动脉超声、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没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45岁之后建议检查颈动脉超声,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人,40岁之后就该查了。

  50-60岁:重点关注大脑、心脏、肠胃。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者,可以考虑心动脉彩超等检查。而针对全身的肿瘤、梗塞、出血情况,可以考虑每2-3年进行一次螺旋CT或核磁共振。

  60岁以上:这一年龄段有三高病史的人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必要时应查查冠脉CT、头CT等。60岁以上男性还要重点查一下前列腺彩超,再做个血的化验PST。60岁以上女性除了检查宫颈、子宫附件超声、乳腺及骨密度的常规体检外,还要重点筛查甲功和甲状腺彩超。(记者 唐子匀)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