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大力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 吉林卫生-健康养生 季晔 2644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大力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 吉林卫生-健康养生 季晔 2644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吉林卫生

吉林省大力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

2018-04-26 10:22 | 来源: 疾控处

  2018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宣传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号召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预防接种工作。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我省自1978年起开始实施计划免疫,40年间,在各级政府和各级免疫规划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免疫规划工作不断取得飞跃发展,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从最初的“4苗防6病”,扩大为现阶段的“14苗防15病”,儿童免疫规划疫苗“11苗防12病”,全省预防接种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1988年、1990年和1995年分别实现了国家提出的以省、市、县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近年来,全省儿童脊灰、麻疹、百白破、乙肝等常规免疫疫苗报告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二是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截至目前,我省已连续26年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临床病例,连续多年无白喉、乙脑病例报告,流脑、麻疹等疫苗相关传染病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我省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92年的9.75%降至2014年的0.46%,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三是免疫规划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2014和2015年,省政府连续两年将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树立了预防接种门诊良好形象;2016年我省开展了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2017年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启动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平台,使我省预防接种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促进了我省免疫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省于2012年开始启动吉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用,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全省儿童接种个案信息共享,实现了“一地建卡、异地接种”;并且实现了利用该系统进行儿童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以及产科新生儿接种信息化工作。该系统的启用标志着我省的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提高我省预防接种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免疫规划工作的实施,为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在4月25日前后集中开展了专家专题访谈、微信有奖答题、网站宣传专栏、现场集中宣传、举办接种人员宣讲竞赛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促进了预防接种知识的普及,提高儿童家长为孩子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尤继富 供稿)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