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电子居民健康卡试点工作推进会 吉林卫生-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921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电子居民健康卡试点工作推进会 吉林卫生-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92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吉林卫生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电子居民健康卡试点工作推进会

2018-07-19 13:52 | 来源: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网站

高占东.jpg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高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0—11日,省卫生计生委在长春市召开了全省电子居民健康卡试点工作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基层卫生与健康卡管理处处长汤学军、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高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长春市、通化市卫生计生委,吉林大学第一、第二、中日联谊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儿童医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了近期工作任务。

  汤学军指出,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能有效解决各地医疗机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等问题,实现跨机构跨地域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用”,方便群众就医。2017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启动了电子居民健康卡建设应用工作,旨在通过全面普及应用电子居民健康卡,促进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领域“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居民健康身份统一认证体系和全程全域协同联动的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新模式,助力三医联动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居民获得感。

  高占东指出,做好电子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是“健康吉林、数字吉林”建设的切实需要。5月21日省政府“数字吉林”座谈会上提出,要合理运用数字化手段,为各行各业插上智慧翅膀,推动各项工作精确高效可持续发展。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是翅膀的肌肉,医疗卫生六大业务应用是翅膀的筋腱,四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是翅膀的骨骼,居民健康卡是翅膀上的羽毛,从实体卡到电子卡是智慧羽毛。要充分释放电子化对医疗服务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全力做好电子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为数字吉林插上智慧医疗的翅膀。

  高占东强调,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以平台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推进省内患者就诊“一卡通”。要加快发行应用电子居民健康卡,鼓励借助电子居民健康卡整合就诊、结算、支付、查询、挂号等功能,通过电子居民健康卡的应用,为城乡居民建立网络社会下统一的健康医疗服务用户标识和信息调阅授权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高效、安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要加强政企、院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电子居民健康卡落地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试点地区卫生计生委、试点医疗机构、在长部分省直医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