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我省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2018-11-05 13:38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我省长春市和上海市普陀区等5个市区作为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地区,并于9月召开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会议。长春市做为东部地区和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试点城市后,参与试点工作的机构已经覆盖省级、市级、区级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截止目前,全省有2家专科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有65家医疗机构设置了临终关怀科室,提供舒缓疗护服务,安宁疗护床位299张。1145人接受了舒缓医疗服务。围绕安宁疗护,我省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做了大量积极而富成成效的工作。

  近日,长春市安宁疗护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召开,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春光在会上指出,我省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一是注重加强安宁疗护的顶层设计,在构建和完善安宁疗护服务政策体系上下功夫。我省在2016年7月就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临终关怀列为健康和养老服务一体化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健康吉林2030”规划纲要》、《吉林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和《吉林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等战略性规划文件中,把安宁疗护纳入全省大健康发展规划,鼓励各级医疗与医养结合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安宁疗护病床;二是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实践。今年5月,我们召开了省级启动会议,在全省开展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组织专家先后3次开展全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情况调研,督导试点医疗机构按照《吉林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杨春光同时指出,自安宁疗护工作在我省启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如怎样转变老百姓和医护人员对待安宁疗护观念的问题;如何解决资金和利益分配问题;如何把安宁疗护工作做好做实的问题,他说解决好这些问题既需要时间,更需要我们大家付出更多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181105133920.jpg

  国家卫建委老龄健康司健康服务处处长齐新杰参会并讲话,对长春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春光、长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马平及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宝山等领导向吉大二院副院长殷艳玲等11位长春市安宁疗护专家组的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参加会议的还有长春市政府卢福建副秘书长等领导和相关专家。(石媛媛 供稿)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