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长春,安宁疗护长春模式在助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幸福长春,安宁疗护长春模式在助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建设幸福长春,安宁疗护长春模式在助力!

2018-11-05 13:44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10月31日,长春市安宁疗护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召开。

  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春光、长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马平、吉大二院副院长殷艳玲,吉大一院宁养院院长组长刘芳任等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向11位专家颁发聘任证书,专家的上岗将助力长春安宁疗护工作。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长春市安宁疗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181105134446.jpg

  据了解,长春市是全国安宁疗护5个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吉林省唯一试点城市。长春市安宁疗护工作现已形成“机构—居家—综合”模式。吉大一院宁养院率先开创安宁疗护居家模式,组建医生、护士、社工为主体的综合团队,专门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舒缓和社会支持等居家临终关怀服务。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消化内科特设舒缓疗区,开放固定床位,收治生存期在一个月之内临床无治疗意义的市医保及低保患者。长春市多家医养结合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安宁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心理社会支持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均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安宁疗护模式。此外,长春市还开展市级安宁疗护试点基线调查工作,分别在朝阳区、宽城区、绿园区、二道区、双阳区五个市级试点单位开展基线调查。

微信图片_20181105134451.jpg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春光在会上指出,据统计,我国年死亡人数将近1000万人,大约有500万人经历生命的临终状态,如何规划生命最后的日子,将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心理困境。安宁疗护理念和实践应运而生,长春市成为东部地区和吉林省唯一的试点城市,一年多来,参与试点工作的机构已经覆盖省级、市级、区级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公立和私立医院机构,截止目前,全省有65家医疗机构设置了临终关怀科室,安宁疗护床位299张,1145人接受了舒缓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处处长齐新杰在会上表示,“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到幸福长春建设,说明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增强长春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齐新杰期待长春市结合安宁疗护试点基地调查结果,进一步找准试点工作,主攻方向,加强安宁疗护的推广和建设、培养安宁疗护人才,实际探索,逐步积累完善,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做更多的贡献。

  吉大二院副院长殷艳玲、吉大一院宁养院护士长、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消化科主任何敏、二道区人民医院安宁疗区主任张启霞进行了进行关于安宁疗护相关工作的经验分享。会后,参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安宁疗护工作现场,对安宁疗护工作做进一步了解和给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181105134455.jpg

  参加会议的还有监察专员李春英,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长春市安宁疗护专家组成员、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和医养结合机构单位负责人等。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