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有个周姓人家 祖孙三代干村医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9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有个周姓人家 祖孙三代干村医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9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通化有个周姓人家 祖孙三代干村医

2018-11-08 13:52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吉林省通化县大泉源乡城墙村村医周立国一家三代人做村医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一段佳话。周立国父亲是一位残疾人,经过刻苦钻研,成为建国后的第一批赤脚医生,当了48年村医。父亲背着药箱,深一脚浅一脚为患者出诊的身影,点燃了周立国从医的梦想。1990年,他从通化县卫生学校毕业后,父亲对他说:“你回来吧,城墙村的乡亲们需要你。我老了,肩上的担子要卸给你了。”

  周立国二话没说,留在大泉源乡新城村当了村医,一干就是28年。从他当村医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了三条规矩:一是请他喝酒、吃饭坚决不去,但找他看病会第一时间赶到;二是给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看病不收钱;三是给村里百姓看病不收出诊费。

微信图片_20181108135309.jpg

  周立国(左一)在为患者做检查

  28年来,周立国背着诊疗箱走遍村里每个角落,只要有村民打电话叫他出诊,他立刻把药品准备好,第一时间赶到。他的双手因受凉导致风湿变形,自行车骑坏了5辆,可他没有怨言。

  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城墙村低保户刘大娘左下肢突然剧烈疼痛,周立国初步检查后判断是输尿管结石。他为老人做了简单处理后,叫出租车把老人送到市中医院,帮她挂号、拿药。老人病情稳定后,他又送老人回家,到家已经凌晨3点多了。无论哪个村民突发疾病需要转诊,他都会随救护车一起去上级医院。周立国常说,自己没有太高的医术,但是能用学到的医学知识为患者消除病痛,就是他最欣慰的事。

  2010年秋天,吉林省通化县突降大雨,一连几天的抗洪让周立国精疲力尽。一天晚上他刚刚躺下,村民邴吉奎的老伴给他打来电话:“周大夫,你赶紧过来一趟,俺家老邴不行了!”老邴是一位肺气肿、肺心病患者,周立国判断老邴是因为受凉导致疾病急性发作。他赶紧爬起来,拎着药箱一路小跑赶到老邴家里,对老邴进行心肺复苏,同时用药物缓解支气管痉挛症状,老邴总算脱离了危险。老邴睁开眼睛后,拉着周立国的手说:“立国呀,我这条命是你给的。”

  胜利村的王大娘今年70多岁了,患有骨癌下肢瘫痪,常年卧床不起,只能用导尿管排尿。她家离村卫生室有十里路,周立国每周都要骑自行车去她家为其更换导尿管,风雨无阻坚持了1年多,直到老人去世。这期间,老人的女儿过意不去,每次都要给周立国出诊费,都被周立国拒绝了。

  令周立国欣慰的是,今年夏天,他的女儿从吉林医药学院毕业,也报考了大泉源乡卫生院,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成就了祖孙三代的村医梦想。(通化市卫生计生委 张翠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