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不好一定是心脏病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2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脏不好一定是心脏病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2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心脏不好一定是心脏病吗?

2018-12-14 10:44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冬季天气愈发寒冷,在冷空气的刺激下,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容易波动,心血管意外多发。心脏不好,就是心脏病吗?有关心血管疾病的知识,总是误区不断。今天一起了解有关心脏病的真相。

  心脏病不能随便诊断

  心脏病不是随便诊断的,不是曾经胸痛过或心悸过就是心脏病,它需要有明确的诊断标准进行判定。心脏病有很多种,可以表现为血管问题、心肌问题、心脏电路问题以及心脏瓣膜问题,对应的代表疾病分别是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和心脏瓣膜病。而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属于冠心病,危险程度依次增加。

  胸痛一定不是冠心病

  心电图的ST-T段改变不一定是冠心病,一闪而过的胸痛一定不是冠心病。冠心病的诊断还需要结合症状、心电图、心脏超声等结果,最终的金标准是冠脉造影。

  持续胸痛30分钟,怀疑心梗

  典型的心绞痛由运动诱发,持续数分钟,位于胸骨后,可有上肢、牙齿等部位的放射痛,超过30分钟的持续胸痛需要怀疑心肌梗死,应立即就医。持续疼了几周或几个月的胸痛不是心绞痛,持续只有1秒钟的更不是心绞痛。

  心梗后掐哪儿都没用

  怀疑心肌梗死时,不要硬撑,按压穴位、吃丹参滴丸也用处不大,必须赶紧去医院,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果明确了急性心肌梗死,评估好了风险,必须早做决定,不能在等待中让心肌彻底缺血坏死。与其找其他人询问意见,不如认真听取接诊医生的建议。

  只要喝酒就会伤身

  喝酒有益心血管健康?错!只要喝酒就会伤身,适量饮酒也不行,做到滴酒不沾最好!   

  粥样斑块不可逆

  每个人都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从我们十几岁就开始了,年纪越大越严重。药物治疗能够稳定或延缓粥样斑块的进展,但不能逆转和消除,就像脸上的皱纹,到了年纪,总会有的。   

  窦性心律不是病

  窦性心律就是窦房结主导的心律,是正常心律而不是病,每个健康人的心电图都是窦性心律,心率为60~100次/分。

  原发性高血压无法治愈

  目前,原发性高血压不能治愈,偏方不行,中药也不建议,与其苦苦追寻并不存在的除根方法,不如按时吃药、健康生活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年轻人也会猝死

  不是只有年纪大的人才会得心脏病,年纪大的人得冠心病的机会多一些,但30~40岁的心肌梗死也并不少见。年轻人可能患有心肌病、心律失常,这些都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千万不要认为死亡不会对年轻人下手。

  突发意外第一时间打120

  遇到身边的人发生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脉搏和呼吸消失时,不要试图用掐人中、针灸等方法急救,而应当确认环境安全后,赶紧打电话求救,而后开始心肺复苏。 

  最后建议,每人都应养成每年定期做健康体检的习惯。定期做体检能够帮助远离心脏病的困扰,在40岁以后更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心脏。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