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原因这么多你未必都知道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6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口臭原因这么多你未必都知道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67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口臭原因这么多你未必都知道

2019-01-09 10:42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口臭,WHO已将其作为一种疾病。中国口臭患病率为27.5%,西方国家则为50% 。以下这些口臭原因,你知道吗?

  人人都可能会口臭吗?

  口腔异味,俗称口臭,它是指人们在呼吸时呼出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口臭一般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

  1. 生理性口臭

  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早上醒来嘴巴里异味大,吃完重口味的食物如大蒜、葱、姜等,旁人都能猜出你吃了啥。有些女性群体在排卵期和月经期前后,也会产生暂时性的口臭。不过这些通常刷个牙就能解决。

  2. 病理性口臭

  主要可以分为口源性和非口源性,这种持续的慢性呼气异味,可以持续数月至数年。像牙周炎、蛀牙、口腔溃疡等引起口源性口臭就非常常见,基本上 80%~90% 的人群患有口臭都源于这些问题。像身体患有呼吸、肠胃疾病以及代谢异常,这些通过疾病引发的口臭就属于非口源性口臭,约占人群的 4%~10%。

  怎么判断自己口臭?

  有句话叫做“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因为天天和口气作伴,人们往往习惯了自己的味道。另外口臭常产生于口腔最深处,根据气流的运动,呼出的气体再被自己的鼻子吸进去的其实只是很小一部分。那么人们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

  1. 闻口气

  闭口 60 S,向袋子内轻吐气至袋内充满,在约 5 cm 的距离处用鼻来闻袋中气体的气味。

  2. 舔腕

  用舌舔腕部数秒,干燥后,闻气味。如果信不过自己,那就要劳驾生死之交了!

  3. 交谈判断

  让朋友或者家人靠近至 10 厘米处距说话,来鉴别口臭程度。如果觉得还不够仔细,更建议大家去医院进行测试。

  做好这 3 点

  和口臭说拜拜

  1. 定期洁牙和检查

  定期洁牙及检查,彻底清除菌斑牙石,保持口腔清洁,可明显减轻口臭。刷牙后记得用牙刷或刮舌器刮除舌苔,尤其是舌背后部更为重要,还可同时减少菌量和底物。

  千万别嫌麻烦,补牙、改正不良修复体、合理保养和清洁修复体、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等清洁牙面也是重要措施。

  2. 牙膏、漱口水用起来

  采用有效的漱口水、牙膏以及口腔疾病的治疗等措施可以降低口腔内致病菌的数量和改善口腔异味问题。

  3. 转诊到内科或者耳鼻喉科

  对于口腔以外原因引起的口臭的确定和治疗,需要转诊至内科、耳鼻喉科等进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对于有口臭恐惧症的患者,大家不要害羞,应主动向心理医生咨询。

  注意这 2 件事

  不要自己骗自己

  1. 口香糖治标不治本

  嚼口香糖可以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也可以清新口气,然而治标不治本,香味是暂时的,不要让它骗自己。

  2.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水分保健型和治疗型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是在超市可以买到的, 可以清新口气、去除食物残渣。治疗性漱口水不能长期使用, 因为这种漱口水中含有杀菌的药物成分, 长期使用, 会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 。

  况且漱口水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口腔卫生保卫战中,首先需要刷牙与牙线清扫前方的障碍(菌斑、食物残渣等),漱口水才能发挥它的清洁效果,要三者共同奋战,才能真正起到良好的清洁作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