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小学生踏上血液知识学习之旅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7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5名小学生踏上血液知识学习之旅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70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35名小学生踏上血液知识学习之旅

2019-01-09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9日上午,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首次向市民开放,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2年8班的35名学生成为了首批参观小嘉宾。在实践教育基地,小学生与家长们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进行了血液知识的学习,并通过互动体验切身了解了一袋爱心血液所经历的奇妙旅程。

图片1.jpg

  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于去年5月正式授牌,挂牌以后一直致力于完善基地的基础建设与内容扩充,向市民普及血液知识,宣传无偿献血,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从而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的文明与进步。教育基地的展示内容经过精心地设计与安排,设有“血型故事”“血管漫游”“血液知识展厅”“现场观摩”以及“互动体验”5个环节。

  “血型故事”环节,学生们可以认识到 4种血型各自的特点与秘密。“血管漫游”环节,学生们则“变身”成为血细胞,穿越到神奇的模拟血管通道里,身临其境地感受血管的神奇与神秘。在血液知识展厅中,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宣传画廊更详细地学习血液知识和无偿献血的常识,同时也可以观赏专门为孩子们制作的趣味知识动画片。“现场观摩”部分,同学们近距离地走进采血工作现场,参观了工作人员是如何进行血液的采集、检测、制备、储存及发放等一系列采血流程。“互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可以亲自尝试做血型检测的实验,知晓自己的血型,还能参加血液知识问答等互动性强的小活动。

  小嘉宾们在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趣的上午,初步掌握了血液的基本知识,在体验区通过亲手触摸成品血袋等妙趣横生的互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袋爱心血液“诞生”的不易过程。

图片6.jpg

  “实践教育基地的内容丰富多彩,学生们一定会喜欢这里并且收获满满。通过参观基地可以探索到血液的奥秘,学习更多的血液知识和无偿献血的常识。”长春市中心血站综合办公室主任袁红希望小学生们可以更多地学习血液知识,了解采血流程,并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学生们通过与无偿献血者的接触,可以在基地感受爱,学习爱,传递爱,从而更深刻地理解无偿献血,净化心灵,温暖他人,点亮生命的意义。”

图片7.jpg

  在献血室内,第一次献血的学生家长李女士,对献血有了新的认识,并在孩子面前作了很好的示范。“以前对献血有一些误区,认为可能会不安全,并且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这次通过学习知识,了解到了献血的安全性与必要性,也希望给孩子做个榜样。”

  “讲解员阿姨,给我讲讲血浆的作用吧。”参观时一直很活跃的“小嘉宾”李宜洲对学习血液知识充满了渴望,他积极地询问着关于血液的问题,并跟随讲解员感受了献血流程。

  “这次来到实践基地,我学到了血型分为‘A、B、AB、O’4种,觉得血液对人体非常重要,没有它就没有了生命,所以献血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李宜洲通过学习收获很大。

  一位文静但勇敢的小女孩张梓萌觉得这里为她开启了知识的大门,“我非常愿意到这里来,因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让我知道了“熊猫血”这种特别稀有的血型。”她坚定地对记者说:“长大以后我也要来献血。”

  据了解,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将于每周三和周五的上午9:00——11:00向公众开放,并接受30人以上的团体预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