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专业空白 吉林省成立中医脉学专业委员会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7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填补专业空白 吉林省成立中医脉学专业委员会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7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填补专业空白 吉林省成立中医脉学专业委员会

2019-01-10 10:56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1月5日,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吉林省脉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脉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填补了我省中医脉学研究机构的空白,为进一步深入进行脉学研究,加强脉学研究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内涵发展支撑。

  据悉,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将围绕中医脉学研究、培训、服务、交流等内容打造四个“高端平台”,做好中医脉学流派研究、中医脉法传授培训、中医脉诊公益服务、中医脉学文化传承、中医脉学对外交流等重点工作。

  其中,学会将定期举办全省脉学高级师资培训班、脉学基础普及班、脉法技艺提高班等不同层次类别培训,邀请国内外中医脉学名家、名老中医、非遗传人等讲学报告、现场教学,普及脉学基础知识、基本技法和临床运用,提升我省医疗工作者和中医爱好者的中医脉学水平。学会还将组织专业委员会力量,深入我省城镇乡村、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中医脉诊下基层”免费义诊活动。充分发挥中医诊断、治疗的优势,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难题提供中医方案、贡献中医力量。

  脉学是我国医学中一项独特的诊断方法,为中医四诊之一,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数千年,历久弥新,在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功不可没。把脉学传统技法继承好、传承好,对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理论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临床诊疗效果,保障促进人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健康吉林”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次大会汇集了省内外几十位知名脉学专家,各中医医疗机构专业学者共计300余人与会,共同展示古今各家脉诊技法的基础及临床诊治研究,交流切磋脉诊体会,4位脉学专家作了脉诊临床研究心得方面的学术报告。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