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产后康复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9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容忽视的产后康复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99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不容忽视的产后康复

2019-01-14 10:5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长春市妇产医院产后康复中心温晓梅,做客吉林新闻综合广播“12320健康热线”栏目,专题讲解“讲解产后康复方面的知识。”

  产后恢复将会让女性拥有第二次生命。女人一生中有三次调理身体的机会,初潮期、产后期和更年期,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后期。如果产后期恢复的不好,生完孩子后的10年、20年,甚至更久,身体状态可能都会不尽如人意,而且还可能还落下一些病根,导致中老年之后各种疾病随之而来。所以,产后恢复很重要,生产后的6个月都是产后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对身体进行恢复。

  产后恢复主要包括什么?

  (1)对怀孕生产造成损伤的肌体进行有效修复。

  (2)及时清除产后亚健康障碍。

  (3)利用产后黄金期对自己的体质进行综合调理,使机体尽快达到最佳平衡状态。

产后恢复六大指标

  子宫

  恶露是产后子宫复旧过程中从阴道排出的、残留在子宫内的蜕膜、胎膜、血液、宫腔渗出物及宫颈粘液等的混合物。正常产后血性恶露一般持续3-7天,以后逐渐转为浆性或白色恶露,正常产褥恶露可持续4-6周。产后6周如果恶露未净,或者伴有不规则子宫出血,则是恶露不净。

  乳腺

  产后妈妈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每天对乳腺进行清理,并将多余的乳汁排出,以保持乳腺的畅通。一定要让宝宝多多吮吸,如果出现了乳腺问题,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

  泌尿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后,排尿功能未及时恢复,会出现尿潴留现象,及时进行电刺激或导尿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加速泌尿系统的恢复。

  盆底

  漏尿和便秘是产后女性常见的盆底损伤症状。妊娠和分娩会使得盆底肌松弛,盆底功能出现下降。如果盆底肌肉功能没有及时康复,将逐渐发展为尿失禁、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直肠脱垂、阴道松弛、性生活质量下降等问题,给妇女造成难以言状的痛苦。

  形体

  女人天生爱美,产后肥胖往往让很多女性苦恼不已,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康复锻炼能让你再次恢复孕前的S型身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恢复身材不只是减重,还有恢复身形。

  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作用,腹白线松弛,以及不断增大的子宫撑起腹壁,导致腹壁张力很快超过腹白线的弹性极限,形成腹直肌分离。腹直肌分离的恢复是改善产后肚子松松垮垮的关键。另外,腹直肌分离的程度越深,腹部肌肉越弱,对腰背部的承托力就会越小,很多女性产后容易出现腰背痛,甚至连起床都变得十分困难。

  体质调理

  产后调理,体质为本。这个调理不是营养膳食或者中医养生的调理,而是因为孕期的运动量减少和体重短期快速的上升,出现的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功能变化、体能下降等甚至因此而改变饮食习惯而造成的体质改变等。

  产后1-3个月是妇女心理最脆弱、生理最虚弱的时期,这段时间的恢复好坏关系到终生健康。中国女性的很多疾病是因产后恢复不全留下的隐患,而中国传统的家庭式“坐月子”主张大吃静养,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存在诸多不利,产后康复不容忽视!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