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疾病 给油腻的肠道“洗个澡”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0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拒绝疾病 给油腻的肠道“洗个澡”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00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拒绝疾病 给油腻的肠道“洗个澡”

2019-03-05 10:4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VCG21d7fb975b7.jpg

  假期给你留下的除了一身的赘肉,或许还有脸上的痘、嘴里的溃疡、难受的腹胀和便秘。是时候给油腻的肠道“洗个澡”了。

  肠道,假期里最“油腻”的器官

  肠道堪称假期里最油腻、最“脏”的器官,胡吃海塞、大鱼大肉的高蛋白饮食,会让你的肠道不堪重负。

  为了充分消化并吸收营养,肠黏膜需要与食物有更多的接触,因此肠道内有很多褶皱。如果把肠道内的黏膜完全铺平,面积约有400平方米。这种生理结构,虽然方便吸收营养,却容易让“脏物”在肠道聚集。

  招来便秘

  各类食物在肠道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即便便,也在这里形成并排出体外。大吃大喝、高蛋白饮食、久坐不动,会让便便干硬难排出,在肠道停留2~3天甚至更久,形成便秘。

  有害代谢物堆积

  我们饮食中的营养越丰富,粪便中的有害代谢物就越多。摄入过多大鱼大肉就会产生产包括吲哚、硫化物在内的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被肠道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各个部位,容易导致面色晦暗、痤疮等问题。

  菌群失衡

  肠道中就有几千种细菌,既有致病菌也有益生菌。肠道功能正常时,致病菌会受到有益菌群的抵抗,不能有效入侵人体;肠道功能减弱时,致病菌可能通过肠黏膜进入身体各处,引发多种疾病。

  节后这样吃最“刮油”

  油腻食物吃多了 来碗杂粮饭

  假日里美食不断,很难控制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吃进去大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果休闲娱乐后再吃个宵夜,本就疲惫不堪的消化系统,要继续工作到凌晨以后,胃口再好的人,也会食欲不振,肠胃不舒服。

  对策:

  主食换成薯类。节后的主食可以换成玉米、燕麦等粗粮和山药、地瓜等,它们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

  增加每餐中蔬菜的比重。每餐只吃一个是鱼类肉类荤菜的主菜,配一个蛋类菜或豆制品,其他都可以是蔬菜。炒菜不超过两个,其他菜尽量选择蒸、煮、炖、凉拌。

  多吃不动发胖 三餐调时间

  酒足饭饱了,又总是久坐不动,能不增肥吗?节日里,不仅暴饮暴食是常事,吃饭还很难按时按点,饮食习惯完全被打乱了。

  对策:

  每顿饭都定时吃,三餐吃的量比率应为3∶4∶3,如果中间饿了,可在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半左右吃点坚果或喝杯酸奶,这样既能缓解饥饿感,又避免进食过量。

  尽量在家自己做饭吃,减少在外就餐的机会。

  用新鲜水果代替年货,戒掉过节积累的薯片、爆米花、各色糖果等食物。

  胡吃海塞上火了,吃新鲜果蔬

  暴饮暴食后会口舌生疮、牙龈出血、嘴角起泡……身体冒“火气”。如果出现了此类“上火”症状,需要找出缘由再及时调整。

  对策:

  吃多了过烫的食物,如火锅、热汤等,再加上酒的刺激,容易引发咽部黏膜充血、吞咽有异物感,这时应避免吃太烫的食物,酒也要先停停。

  经过加工的瓜子、干果等零食又干又咸,不仅可能划伤口腔黏膜,还易造成炎症,吃此类食物时尽量选原味的,并控制每次吃的量。

  聚餐时大鱼大肉吃得多,蔬菜水果吃得少,会造成牙龈、黏膜出血,节后可多补充新鲜水果。

  吃多了辛辣食物、油炸食品导致的上火,通常会起痘痘、拉肚子、肛门有烧灼感等,节后要调整为清淡饮食。

  一些肉类比较容易塞牙,水果高糖分的残渣也容易使细菌滋生造成炎症,注意饭后漱口,每天刷牙、用牙线。

  有些“清肠法”反伤肠胃

  清肠即要排便,但排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讲究“先来后到”,代谢早、积累时间长的垃圾会先排出体外。另外,有害和有益细菌会在肠道内和平共处,达到一个平衡状态。若没有这些细菌,消化、分解就无法进行。过度清肠,反而会打破平衡,引起很多消化道疾患。

  只要每天能正常排便,需注意调整饮食、适量运动即可,不建议通过节食、大量喝水或服用保健品来“清肠”。

  短时间内饮水过量,血浓度会不断稀释,全身细胞的氧交换也会受限,脑细胞一旦缺氧,大脑反应就会迟钝。

  清肠类保健品往往是苦寒之物,长期食用会进一步刺激肠道,降低肠道蠕动功能,加剧便秘,引发口臭,导致贫血等。尽快调整好状态,收得了心,也收得了胃,全力以赴向前冲。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