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哈欠 可能是中风前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46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惕!这种哈欠 可能是中风前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46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警惕!这种哈欠 可能是中风前兆

2019-03-28 10:47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VCG41605767565.jpg

  大白天就哈欠连天,不少人会用“春困秋乏夏打盹”来调侃自己,但你真的了解打哈欠对身体的影响吗?频繁打哈欠可能是卒中的一种危险信号。

  为啥人在春天容易打哈欠

  打哈欠是人的一种生理本能,疲倦、睡眠不足时打哈欠,打哈欠可以使肺部得到扩张,颅内压下降,静脉的回心血量和输出血量均会增加,从而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脑部温度,改善脑部缺氧状态。这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机体的自我保护行为。

  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打哈欠,主要是因为经历一个冬季的“蛰伏”,收缩的表皮毛细血管在春暖时节会逐渐扩张;皮肤血管血流量一下充盈起来,大脑就会相对冬天血流量减少,出现大脑特别是脑干缺血缺氧的情况。因此,春天时,每一两个小时打1~2次哈欠都属于正常现象。

  有种哈欠是卒中前兆

  如果频繁连续打哈欠,意味着大脑缺氧情况比较明显,此时就要引起注意。如果本就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卒中危险因素,同时出现频繁连续哈欠,且伴有肢体乏力,甚至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卒中的前期表现。

  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人口首位死亡原因。部分年轻人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中风高危因素的情况下,如果经过充足的睡眠后仍然哈欠连天,也要引起警惕。打哈欠这个动作是由脑干控制的,一旦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频繁哈欠,建议到医院进行磁共振检查,排除脑干病变引起的缺氧。

  除了频繁打哈欠,当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也应考虑脑卒中可能:

  1. 一侧肢体(伴随或不伴随面部)无力或麻木。

  2. 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 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4. 双眼向一侧凝视。

  5. 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 眩晕伴呕吐。

  7. 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8. 意识障碍或抽搐。

  3个口诀帮你识别中风

  如果发现脑卒中,应立刻拨打120,让患者侧卧于平坦处,为其保暖,去除患者口腔异物,记住发病时间或最近一次身体正常时间。

  第一个为: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第二个为FAST口诀:

  Face(面部):微笑时面部是否对称。

  Arm(手臂):抬起双臂时是否有一侧垂下去。

  Speech(言语):说话的发音是否奇怪。

  Time(及时):及时拨打120。

  第三个为中国特有的120原则: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两只手臂是否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有以上症状,应马上拨打“120”。

  中风虽然常常“打”得人们措手不及,但它是一种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