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也有错 喝对益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2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喝茶也有错 喝对益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2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喝茶也有错 喝对益健康

2019-04-08 11:0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VCG41554920519.jpg

  茶之为国饮,饮其味、饮其韵、饮其气。3000多年来,国人喝茶的习惯也经历了不少变化,当下,茶叶仍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

  很多人觉得白水太寡淡,不爱喝,导致水分摄入不足,而茶叶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儿茶素和脂多糖等几百种成分,具有调节生理功能,发挥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不仅有益心血管健康,还能预防癌症,延缓衰老等。

  杀菌消炎

  茶叶有杀菌消炎的作用,上火,体内炎症不严重时,都可以饮茶来缓解,经常喝茶对于杀灭口腔细菌也有帮助,减少蛀牙、龋齿。

  茶叶中含有醇类、醛类、酯类、酚类等为有机化合物,均有杀菌作用,但杀菌的作用机理不完全相同,有些干扰细菌代谢,有些则使细菌体内蛋白质变性。此外,茶叶的硫、碘、氯和氯化物等有机化合物,也具有杀菌消炎作用。这些物质多为水溶性,能浸泡到茶汤中,故饮茶有杀菌之功能。

  防皱抗衰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茶水洗脸能清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的作用,缓解春天因天气干燥带来的面部皮肤不适。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茶水洗脸能清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的作用,缓解春天因天气干燥带来的面部皮肤不适。

  抵抗紫外线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茶水洗脸能清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的作用,缓解春天因天气干燥带来的面部皮肤不适。

  去肝火养肝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肝火旺盛,使人做事急躁,容易发火。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通过各种茶饮的调节也可以实现清肝、柔肝、疏肝、护肝的功效。

  改善记忆力

  华佗《食论》:“苦茶久食益意思。” 茶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

  美容护肤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有助于延缓衰老。

  保持身材

  唐代《本草拾遗》中关于茶的论述就曾提到“久食令人瘦”,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强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

  科学饮茶健康多

  如何饮茶才是科学的呢?以下几条应把握住,才能健康饮茶。

  一、老年人不宜饮生茶

  所谓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这种茶的外形自然绿翠,内含成分与鲜叶所含的化合物基本相同,低沸点的醛醇化合物转化与挥发不多,香味带严重的生青气。

  老年人饮了这种绿茶,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强,饮后易产生胃痛,即通常所说的“刮胃”。误购买了这种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饮,可放在无油腻的铁锅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气,待产生轻度栗香后即可饮用。

  二、不喝隔夜茶

  因为茶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大部分不溶解于热水,残留在叶片中,水温较高时,茶叶上的蛋白质便会腐烂,放置一晚后,又会有一种酶菌生成,同时在茶中残留大量的丹宁酸会变成具有刺激性的强烈氧化物,对肠胃造成刺激,引发炎症。所以,隔夜茶不宜饮用。

  三、不饮饭前茶

  茶会刺激唾液,如果在吃饭前饮茶,将使人食不知味,不仅品香的功能受影响,而且也会妨碍消化,妨碍营养的吸收,何况饭前喝茶还会刺激胃部,胃不好者请在饭前半小时停止喝茶。

  四、不饮饭后茶

  饭后饮茶会降低铁元素的吸收,若食物富含磷钙元素,会和茶中的草酸根离子结合,不易排出体外,容易得结石症。最好饭后至少半小时再饮用茶,可助于消化。

  五、不喝冷茶

  冷茶无香气,苦涩滋味出现,而且冷茶必定放了一两小时以上,茶汤已有氧化现象,喝冷茶对身体有滞寒作用,引起咳嗽、聚痰的副作用。

  六、忌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会冲淡胃液,减少胃液的分泌。茶性寒,冷脾胃,会引起心悸、心烦、眼花、发抖现象,俗称茶醉。

  林清玄言:“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向人间,带着茶的清香,爱也清了,心也清了。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入风尘,带着云水的轻松,行囊也轻了,步履也轻了。”如果你身边还有朋友未拿起茶杯,请记得邀请他们一起走进茶生活,一同品味茶香,别错过了有茶相伴的幸福。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