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揭开颈椎病“伪装” 低头族学起来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揭开颈椎病“伪装” 低头族学起来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如何揭开颈椎病“伪装” 低头族学起来

2019-04-15 10:14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征兆应该就发生在颈椎,其实不然,有时候颈椎病是戴着“伪装面具”的。像头痛、月经前的乳房肿痛等一些看上去毫无关联的症状,都与颈椎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你揭开颈椎病的一系列“伪装”。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并引起各种各样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

  颈椎病的分型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为什么会出现颈椎病?

  内因:主要是因为年龄增长引起的退行性变。

  外因:缺乏体育锻炼、错误的姿势、外伤、发育畸形等都是颈椎病的诱发因素,其中缺乏锻炼和肌肉劳损是颈椎病年轻化的最常见因素。

  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电脑、缺乏锻炼、急性损伤后恢复不良的人的患病率是其他人的4~6倍。出颈椎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早,最小的十几岁就已经出现症状。

  拆穿颈椎病的伪装面具

  乳房胀痛

  由于睡姿不当或长期颈椎劳损等,会压迫颈部神经,导致颈椎退变等问题,就会引起顽固性乳房疼痛。患者开始会觉得一侧乳房或胸大肌间断隐痛或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忍。

  颈性乳房胀痛高发人群包括长期伏案工作的女白领,肩部长期负重的女工人,以及易遭受外力损伤的女运动员等。

  高血压

  颈椎病可能致使血压忽高忽低,这与颈椎增生的骨质刺激椎管内交感神经有关。

  患者可能伴有颈部疼痛、酸胀、上肢发麻等症状。如果这类患者被当成普通高血压来医治,往往效果不佳,只有找到根源,控制颈椎病后,血压才会随之下降。

  胃炎

  有部分颈椎病会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进而引起胃肠交感神经功能兴奋。令患者出现厌食、腹胀、打嗝等症状,或引起食欲增强、泛酸烧心以及饥饿时疼痛、进食后缓解等类似消化性溃疡的症状。

  视力障碍

  有些颈椎病比较严重,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视力模糊、眼睛酸胀、怕光、流泪等症状。

  不少患者会感觉到,当头颈部长时间处于某种特殊不良姿势时,就会出现视力障碍。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如何预防颈椎病?

  纠正不良习惯

  不可长时间低头,避免颈椎生理曲度反向弯曲,工作中需定时休息并进行适度抬头训练。

  长期面对电脑办公的人,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每工作1小时应改变姿势并适当活动,以增强颈部肌肉韧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避免积累性劳损。

  纠正睡眠问题

  睡眠应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要左右交替,侧卧时左右膝关节微屈对置。头应枕于枕头中央,以防落枕。

  枕头的高度应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建议成年人枕头的高度在8厘米~10厘米,选择中间低两边高的元宝型枕头,材质透气、软硬适中的枕头比较好。

  避免受寒

  受寒将导致颈部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受寒还可能导致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加重。

  锻炼颈部肌肉和韧带

  多做颈部伸展运动。多活动颈部可以增强颈部肌肉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例如,日常可做头部前后弯曲、侧弯和左右旋转的动作。

  但要注意,尽量不要将任意两个动作叠加。即前后弯曲时又上侧弯或者左右旋转,左右旋转时不要同时前后弯曲等;缓慢旋转,速度不宜过快。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长期低头看手机、电脑,更使得颈椎病的发病率趋向于年轻化。怎样避免颈椎出现问题,如何改善已有的颈椎不适?不妨从生活细节入手,科学地预防。快快行动起来吧!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