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并不仅仅是手抖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帕金森病并不仅仅是手抖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帕金森病并不仅仅是手抖

2019-04-15 10:1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说起帕金森病,许多人可能觉得并不陌生,有人会说,就是手抖吗?其实帕金森病并不仅仅是手抖。

  帕金森病又称特发性帕金森病(idiopathic Parkinson’s disease,PD),其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一个部位(黑质)有超过80%的一种叫做多巴胺能神经细胞的变性和死亡。造成细胞死亡的确切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遗传、环境、年龄老化等因素的交互作用密切相关。帕金森病在老年人中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

  帕金森病最初出现的症状往往是从单侧手部开始的颤或抖,慢慢会发展到下肢、头部乃至身体其他部位。随着疾病进展,也逐渐会出现肌肉僵硬、起步困难、运动迟缓、步态异常等临床表现,疾病晚期常伴有抑郁、痴呆和吞咽困难等。

帕金森病的早期预警

  在出现临床症状之前的较长一个阶段,也就是在肢体尚未出现颤或抖之前,可以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的身体功能性异常,如便秘、嗅觉减退和睡眠障碍等。

  通过帕金森病易感基因检测、环境危险因素调查、早期非运动症状筛查、血液生物标记物检测等多种手段,在出现明确的临床症状前,就可以判断罹患帕金森病的风险,从而对于高危个体进行早期预警预测。

  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

  1. 如果中老年人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手抖像在数钞票一样。

  2. 起步困难、迈开脚后小碎步往前冲,叫停的时候停不下来。

  3. 表情呆滞,好像戴着一张面具。

  4. 写字时,越到后面字越小,还歪歪扭扭的等现象,都要到医院神经科做进一步检查来确诊是否患上了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危险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的可能性也会增高,且男性要更容易发病。约10%左右的帕金森病患者有亲属同样患有帕金森病,在这些家族性的帕金森病患者家庭中,可出现多人患病的情况,而且这些病人多在年轻时发病。

  对于没有家族史的个体,一些基因的突变可能会导致帕金森病发病风险的增加,如携带有LRRK2基因突变的个体患病风险约为正常人的2~6倍。

  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在帕金森病的发病中可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接触农药、杀虫剂和化学药品的人群,帕金森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此外,脑外伤、经常接触重金属(铅、汞、砷、锰等)等会增加帕金森病发病危险。

帕金森病患者护理及自我管理

  帕金森病患者及其家属可以根据患者生活习惯、家庭和社区环境,在医生指导下制定每日锻炼计划,如手与躯干锻炼,步态训练等。对中晚期患者,在家庭护理上,首先要做好防摔工作,以免患者摔倒引发的并发症。其次,是控制其进食速度,食物也要偏软质,避免因吞咽迟缓而致食物呛入气管,从而引起肺部感染。另外,帕金森症患者中有一部分会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作为家属应该多加开导和鼓励。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搭配绿色饮食;女性要多吃豆制品,如豆浆、豆奶等,少吃高脂肪的食物。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正常作息,一定要保证充足合理的睡眠。

  帕金森病这种疾病本身并不直接威胁生命,危险的是身体机能的衰退以及免疫功能低下带来的其他并发症,所以一旦发现端倪,就要积极寻求正规治疗,不要回避,更不要抱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真心陪伴与关爱病人,从点滴做起,让患者回归生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