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慢性食物过敏 可能根本没意识到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一种慢性食物过敏 可能根本没意识到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69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有一种慢性食物过敏 可能根本没意识到

2019-04-15 10:23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肚子疼、拉肚子,甚至还呕吐……一旦有了这些症状,您一定认为是急性胃肠炎了吧?其实不尽然,也可能是食物过敏。

到底是否食物过敏?

  吃了某样食物后,皮肤起疹子,浑身都痒。再严重点的还有喉头水肿、拉肚子、呕吐、头痛、头晕。这种吃了食物很快就有以上症状的“急性”食物过敏,只要经历过肯定能知道。但还有一种“慢性”食物过敏,吃了过敏食物后2小时到数天才会出现,可能你根本没意识到,却让你的身体一直很受伤!

  食物过敏的症状,你意想不到

  有些症状,你根本猜不到跟食物过敏有关系:常有胀气、拉肚子或者便秘,也可能是牛奶、鸡蛋一类的食物过敏。大便呈黑色。反酸、烧心。孩子的牙齿发育得不好,生长也慢。如果这些症状都没找出别的病因,那就要考虑可能是食物过敏了。

  严重食物过敏,可能会致命

  严重的“急性”食物过敏,会引起血压下降引起的各种症状,如心慌、腿软、眼前发黑,还有哮喘和过敏性休克,如果出现喉头水肿还可能造成窒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慢性”食物过敏就是“慢性毒药”“慢性”食物过敏经常察觉不到,但并不代表它不危险。比如你因为食物过敏出现腹泻或便秘,你完全不自知,还在吃这类食物,长此以往你的肠子不出问题才怪。

  如果怀疑自己有食物过敏的可能,那么你可以自己在家做一个“食物回避试验”,找找让自己过敏的食物。

  列出自己可能会过敏的食物;每次尝试避免一种食物,在接下来的2~4周里不要吃任何可能含这种食物的食品。比如怀疑牛奶过敏,不仅牛奶不能喝,酸奶、冰激淋、奶糖、面包、饼干、饮料等所有含有牛奶的食物都别吃了。2~4周后看看你那些症状是否有好转,如果好转了,那么十有八九“祸害”就是它;如果没有明显的改变,那就再试试另一种食物。一般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黄豆、花生、鸡蛋、鱼、甲壳类海鲜(如虾蟹)、小麦、坚果,芒果。

如何预防婴儿食物过敏

  母乳喂养

  单纯母乳喂养是最经济实用的预防措施。母乳能够促进婴儿免疫系统发育,促进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保护消化道黏膜屏障;同时含有丰富的n-3、n-6 长链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特异性过敏反应的发生,或减轻过敏性疾病的临床症状。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

  低敏配方奶粉

  对于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且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为防止营养不良,必须根据婴儿过敏的高危情况选择适当的低敏配方奶粉。

  正确添加辅食种类

  第一种给婴儿引入的辅食应是易消化而不易过敏的食物,谷类食物最适宜。婴儿满6个月时首先添加配方米粉,其次是蔬菜、水果。以后逐步添加蛋黄、鱼、肉泥等。添加新食物时每次加一种,从少量开始,由细到粗,并仔细观察婴儿有无皮肤红斑、荨麻疹、湿疹加重及呕吐、腹泻、拒食等情况,以及时发现过敏现象并确定过敏食物。

  真有食物过敏如何预防

  不吃

  不吃,就是预防食物过敏最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还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总是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吃別的

  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这种不能吃,还可以吃别的。

  蛋清过敏:富含蛋白质、核黄素、尼克酸等的酸奶、牛奶、鸡肉、猪肉。

  蛋黄过敏: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等肝脏、奶制品、坚果。

  玉米过敏:富含淀粉、维生素、亚油酸等的小麦、红薯、高粱、燕麦。

  小麦过敏: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等的大米、土豆、红薯。

  牛奶过敏:富含乳糖、蛋白质、脂肪等的豆浆、鸡蛋、虾皮。

  蟹过敏: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烟酸等的畜禽蛋类、奶制品、鱼肉。

  虾过敏:富含镁、磷、钙等的鱼肉、奶制品、坚果。

  蘑菇过敏: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磷等的木耳、银耳、蔬菜。

  无论是食物过敏还是食物不耐受,都是阶段性的。并不像大家认为的一出现过敏或不耐受就立即禁食这种食物,这样很容易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出现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时,在一段时间内尽量不食用,随后通过少量添加、慢慢增加分量的办法,逐渐来适应这种食物,同时密切关注反应即可。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