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水果吃的好 这些“招式”少不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7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想要水果吃的好 这些“招式”少不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7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想要水果吃的好 这些“招式”少不了

2019-04-16 10:1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多吃水果对身体好的道理人人都懂,但你不一定真的会吃。水果虽好,但健康状况不同的人,各有食用禁忌。哪些人不能多吃?水果怎么吃最好?为你解读水果的正确吃法。

  这些人吃水果有禁忌

  胃酸过多的人:太酸的少吃

  口感酸的水果,如李子、杨梅、山楂、柠檬等,能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因而有助消化,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但胃酸过多、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少吃这类水果,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减肥人群:热量较高的要限量

  椰子、牛油果、榴莲等热量较高,减肥人群要限量。

  (1)椰子的脂肪含量高达12%,其中饱和脂肪酸占比高,并不是健康的油脂来源。

  (2)牛油果的脂肪含量为15.3%,但有70%是单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为“健康脂肪”。

  (3)榴莲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超高的糖分,它的脂肪为5%左右,糖分高达27%,是绝对的“甜蜜诱惑”。

  糖尿病患者:避开升糖指数高的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选择时要慎重,不能只关注含糖量多少,要考虑其升高血糖的能力,苹果、梨、桃、杏、李子、樱桃、葡萄、柚子等大部分水果的GI值明显低于馒头、米饭等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每天200克左右)。少部分水果,如菠萝、芒果、西瓜、芭蕉、香蕉、猕猴桃等GI值偏高,糖尿病患者可少量食用(每天100克左右)。个别水果如大枣,GI值较高且含糖量较大,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这样吃水果最营养

  每天1~2个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低钠高钾,不过,有些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太多也不好。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按常见水果,比如苹果、梨、橘子等,普通的个头的每天吃1~2个就可以了。

   餐后1小时

  饭前吃水果有助于在正餐时减少食量,控制体重,但如果肠胃比较虚弱的人,空腹吃水果可能会引起不适。饭后吃水果,可能会造成能量过剩,阻碍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吸收,加重肠胃负担。因此,建议在用餐1小时后再吃水果。

  能吃水果就不要榨果汁喝

  将水果制成果汁滤去渣子,而这些渣子中却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膳食纤维,其对于增强饱腹感、减少胆固醇吸收等都有好处。在榨汁的过程中,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果汁营养是不如水果的。如果要鲜榨果汁,一定要现榨现喝。

  不用水果代替蔬菜

  除了枣、猕猴桃、柑橘、草莓、山楂等少数几种,多数水果的维生素含量较低。除芒果、柑橘和黄杏几种外,其他水果中胡萝卜素含量极少,远不及蔬菜。

  水果中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与绿色蔬菜也无法相提并论。吃水果太多,糖分会摄入过多,而蔬菜的含糖量通常很低,热量也低,多吃不会影响热量摄入。

  水果是生活最不可缺少的健康食品之一,可以补充水分、补充维生素C,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不过,水果虽然营养健康,其食用也有宜忌。怎样健康的食用水果都记牢了么,快学起来吧!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