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二)——让心血管诊疗培训奔跑起来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95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二)——让心血管诊疗培训奔跑起来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9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二)——让心血管诊疗培训奔跑起来

2019-04-18 10:31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由萨瓦伊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七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境内大部分地区为丛林所覆盖,主体民族萨摩亚人约17万。2019年1月18日,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接过第一批援萨医疗队的接力棒,开始为期6个月的援外工作,继续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这片热带岛国激情燃烧,传承与发扬下去。

  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派遣的是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肾病内科、病理科、皮肤科和泌尿外科医生,全部来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在医疗队员完成各项交接后,同大多援外医疗队一样,他们面临的是缺少开展临床工作所需器械和药品的情况。全体队员克服困难, 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继续摸索出适合萨摩亚国情的医疗方式,竭力为当地居民的健康服务。

  让心血管诊疗培训奔跑起来

  糖尿病及过度肥胖是萨摩亚的高发病,造成当地心血管疾病高发、危重、复杂。张基昌医生是医疗队队长,在国内同时是一名介入医生,但是当地没有开展介入治疗的设备。张基昌很快利用现有资源,找到了一个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方法。

  当地内科医生为全科医生,没有心血管专科医生。在每天查房、会诊时,张基昌同时开展心血管专科查体和心电图培训工作。他基于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培养的穿刺技巧,示教培养当地医生开展危重患者的穿刺置管。ICU科是张基昌经常去的地方,他为危重病人的会诊,心包积液患者的心包穿刺,使很多束手无策的病人转危为安。

  内科有一个踏车负荷试验机器,自从购置后一直闲置。而心电图踏车负荷试验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评估十分重要。张基昌利用空闲时间,找到仪器的说明书、登录账号和密码,重新启动,测试运动负荷试验。首先对内科职工,然后对患者进行运动负荷试验,将运动负荷试验在内科开展起来。

  心脏超声是心脏病诊疗评估的重要仪器,内科有一个十分陈旧的床头超声仪器,但是没能应用。张基昌利用超声基础,在业余时间学习,重新将心脏超声应用于重症患者的评估中。每天查完房常能看到这位中国医生推着超声带着学生在各个病房做超声的身影。ICU科经常让张基昌去协助作心脏超声鉴别诊断或评估重症患者。

  “让心血管诊疗奔跑起来,让心血管培训在临床中常规化,相信一定能在当地培养出心血管专长的医生。”张基昌坚定地说。(张基昌)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