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腰靠“养” 护腰快快这样做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17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腰靠“养” 护腰快快这样做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17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好腰靠“养” 护腰快快这样做

2019-04-22 13:2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成为了发病率极高的疾病,给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通常表现为腰腿痛,发病没有特定的规律,或突然发生、或反复发作。但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预警信号一定要读懂,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及早就医。

  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及工作性质,更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经常久坐或弯腰负重者,还有些人经常熬夜蹲于电脑前,或从事体力活动,这些不良习惯及工作性质对腰椎间盘存在明显影响,可能会导致您的腰椎间盘更容易发生疾病。

  腰椎椎管发育性狭窄:由于椎管狭窄,神经通路相比正常人会小,耐受压迫的缓冲空间也会小,因此,一旦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就很容易出现神经刺激症状。

  腰椎间盘终板先天或后天病变:椎间盘终板不平整,或者出现终板断裂。由于成人的腰椎间盘本身没有血管供应,主要依靠椎体内营养从终板内渗透进入椎间盘,如果终板出现问题,那么椎间盘就很容易发生疾病了。腰椎间盘终板出现部分塌陷或者断裂,与先天发育以及青少年发育时期的外伤有关,外伤可能会引起椎体终板骨骺离断,导致椎间盘内稳定性下降,从而更容易出现椎间盘突出。

  如何缓解腰椎间盘疼痛?

  (1)避免久坐久站(建议不超过1小时)、避免长时间弯腰姿势,提重物时尽量不弯腰,应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2)适度牵引,前提为不引起腰腿症状加重,若身体情况允许,也可通过单杠悬吊起到一定的牵引作用。

  (3)注意腰部保暖,避免受寒着凉。

  (4)疼痛时可暂时戴腰围保护,加强腰背部的保护,同时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复,但不能够长期戴,避免形成依赖,造成腰肌无力。

  (5)不做弯腰用力的动作,急性发作期尽量卧床休息,疼痛期缓解后也要继续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以免加重疼痛。

  (6)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7)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小燕飞动作或五点支撑动作,每次动作坚持5-10秒、10-20次/组,2-3组/天,锻炼量因人而异,适应后可逐步增加,要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8)控制体重,可选择游泳或卧位锻炼等腰部不负重方式进行锻炼。

  (9)定期复查,不适随诊,遵守医嘱。

  虽然腰椎间盘突出很难彻底治愈,但大家平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缓解腰部疼痛,减轻腰部压力,以免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如果病情不严重,可以采取科学的方式,缓解疼痛,加强腰部保护,逐渐减轻病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