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五)——萨摩亚唯一的皮肤科门诊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24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五)——萨摩亚唯一的皮肤科门诊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24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五)——萨摩亚唯一的皮肤科门诊

2019-04-23 10:24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由萨瓦伊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七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境内大部分地区为丛林所覆盖,主体民族萨摩亚人约17万。2019年1月18日,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接过第一批援萨医疗队的接力棒,开始为期6个月的援外工作,继续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这片热带岛国激情燃烧,传承与发扬下去。

  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派遣的是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肾病内科、病理科、皮肤科和泌尿外科医生,全部来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在医疗队员完成各项交接后,同大多援外医疗队一样,他们面临的是缺少开展临床工作所需器械和药品的情况。全体队员克服困难, 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继续摸索出适合萨摩亚国情的医疗方式,竭力为当地居民的健康服务。

  萨摩亚唯一的皮肤科门诊

  萨摩亚是热带国家,终年气温炎热,皮肤病高发。在到达医院的第一天,当地院方表示,他们国家有很多皮肤病患者,很需要皮肤专家的帮助。当天,牟妍医生就接待了数位医院员工及家属的就诊,同时深刻体会到开展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经过介绍,目前萨摩亚没有皮肤科专科医生,皮肤科患者就诊多分流到APCC(Acute primary care clinic)门诊和外科,多给予对症处理,重症或疑难病例多转诊到新西兰或澳大利亚。牟妍结合当地情况,为开展皮肤科门诊做积极准备。

  她来到药房查询药品目录,明确了可用药物。接着与设备科负责人沟通,准备必要的治疗器材。与门诊主任沟通,一方面做好宣传工作,积极预约皮肤病患者;另一方面,“授人以渔”,鼓励当地医生有意愿从事皮肤病专业者前来学习。开展门诊工作近两个月来,每日接诊20-50例患者,从皮炎、湿疹等常见疾病,到红斑角化症、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B)等罕见病,门诊工作初见成效。

  一位EB患儿的母亲生育三个孩子,她的一个女儿夭折,两个儿子都在出生后即有皮疹,现周身瘢痕,手部畸形。这次终于可以明确诊治,这位母亲激动地流下热泪,并把牟医生的手置于额头为其祈福,令人动容。虽然器械有限,牟妍还是利用一些简单设备为当地患者进行软疣刮除术,表皮磨削术和真菌直接镜检。同时,为皮肤组织病理学专业,病理科的皮肤科病历由开始的会诊过渡到均由牟医生独立报告。一人身兼数职——皮肤内科医生、治疗室医生、皮肤组织病理科医生、技术员,忙碌而有意义。

  牟妍说:“虽然作为萨摩亚首位皮肤科医生很令人骄傲,但是建立起一支皮肤科团队则更具意义。”(张基昌)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