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年纪轻轻总爱忘事?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4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年纪轻轻总爱忘事?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4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为啥年纪轻轻总爱忘事?

2019-04-25 10:50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是很自然的。常能听到老年人感叹:年纪大了,记不住东西了。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感到脑子不够用,做事情丢三落四。事实上,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是与一些生活中养成的有损大脑的坏习惯有关。

  为什么记忆力会下降?

  长期睡眠不足

  睡眠效果差、长期熬夜,导致睡眠时长不足,都会对记忆力造成影响。这是因为大脑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导致处理信息的效率降低,注意力无法集中,最终导致记忆力减退。睡眠不好不仅会影响记忆功能,而且会导致神经衰弱。神经衰弱患者常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以及健忘。

  心理压力过大

  长期处于过度的焦虑、抑郁、以及过度的压力等状态下时,也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这是心理原因。这种记忆障碍是由脑疲劳功能障碍引起的,对大脑结构没有损伤,所以它是功能性、暂时性和可逆性的。

  疾病因素

  记忆力的下降也可能是因为疾病造成的。例如脑部损伤、慢性鼻窦炎、贫血、脑动脉硬化等均是导致记忆力减退的常见原因。因为贫血等原因会造成脑部正常功能和代谢受阻,从而影响信息的传递和储存,最终导致记忆力衰退。

  如何延缓记忆力减退?

  睡眠充足

  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而睡觉的时候淋巴系统更活跃,可以清除体内的“废物”,比如基因突变、细胞坏死损伤,使人的状态更好,也更有利于大脑记忆区的工作。同时,也要保持睡眠时间充足。成年人每天需要6-8小时的睡眠时间,才能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

  进行适当的脑力活动

  经常进行脑力活动可以使大脑多多练习,通过主动的思考训练,相应的功能区就会更为活跃。比如多动手指,进行乐器的演奏,可以使右脑的功能区联动,通过做逻辑推理游戏、数独,可以使左脑的功能区练习。这样,通过刻意练习,人的思考能力、反应能力等就会延缓衰退。

  食补

  想要记忆力增强,可以进行食补。要多吃B族复合维生素和富含胆碱的食物。平时常说的核桃是必须包含在内的,同时,可多吃一些含有脂肪、蛋白质、胆碱、卵磷脂(卵磷脂存在于每个细胞之中)、钙、镁等的食物或一些果蔬等,鸡蛋、牛奶、小米、菠菜等,以及一些富含蛋白锌类的食物。

  记忆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我们会发现当今社会,人们记忆力减退的情况不断增多,甚至越来越向年轻化倾向,年纪不大就感觉健忘,那就要引起重视了。每一个记忆力下降的人均应自我对照检查一下或者旁人帮助记忆力力下降的人进行溯因分析,是否有下列因素,并作出适当调整。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