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 你的认识可能有误区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4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血脂症 你的认识可能有误区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4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高血脂症 你的认识可能有误区

2019-04-25 10:52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近年来,中国人的血脂水平一路攀升,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着“神同步”。高血脂怎么会有什么危害?得了高血脂应该怎么办?

  什么是高血脂?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

  高脂血症的危害?

  血脂异常指的是血浆中脂的量和质的异常,常见于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升高。这些脂质并不溶解在血液中,人体因此而产生一种蛋白质,使之与脂类结合而形成脂质-蛋白质复合物,进而实现对脂类的运输、储存和利用,这种复合物就是人们常说的脂蛋白,血脂升高常伴有脂蛋白的异常。

  高脂血症的3个常见误区

  肥胖的人才得高血脂症?

  不少人认为,只有胖人才得高血脂,瘦人可以高枕无忧。但实际上,高血脂并不是胖人的专利,很多体型苗条的人也会得,因为脂代谢异常并不单纯是因为摄入脂肪过多导致的。长期每天大量地吃糖,也有可能造成血脂代谢异常。

  有些人瘦,可能是因为患了糖尿病,糖尿病能造成血脂代谢异常。另外,有一些疾病,也可以导致血脂升高,如甲状腺功能低下与肾病综合征等,或者家族性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患者,即使体型弱不禁风,脂代谢也相当紊乱。所以,理想体重的苗条人,也不可对高脂血症掉以轻心,应同样重视预防。

  饮食无油最好吗?

  有些人认为高血脂只是吃油多造成的,带点儿油的东西都不能吃。这种认识过于片面。因为适量的油不仅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脂肪酸,促进人体吸收维生素等有益物质,还能预防胆结石。即便在节食减肥的时候,每天也需要至少20g膳食脂肪才能维持胆汁的正常分泌。如果膳食脂肪摄入不足,还会造成脂肪酸缺乏,而损害皮肤的健康。

  摄入胆固醇越低越好吗?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很多心血管疾病,但胆固醇也是人体维持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是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且人体的免疫系统只有在胆固醇的协作下,才能完成其防御感染、自我稳定和免疫监视三大功能。而且好的胆固醇又是脂质的清道夫,它可以将血液中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处理分解成胆酸盐,通过胆道排泄出去,从而形成一条血脂代谢的专门途径。所以,高脂血症患者也应适当的摄入胆固醇,并不是摄入胆固醇越低越好。

  高脂血症的饮食常识

  合理吃肉

  “白肉”作为肉类的首选食物:高脂血症患者,只要选择了正确的食材与正确的饮食方式,适量吃点肉是没问题的。高脂血症患者最好将“白肉”作为肉类的首选食物。如果某些高血脂患者不爱吃“白肉”爱吃“红肉”,那么,就羊肉、牛肉和猪肉比较来讲,牛肉更适合高脂血症患者。

  高脂血症患者虽可荤素搭配着吃,但每天肉类食物75g即可,且红肉最好吃清炖的,经过长时间炖煮,肉里面的油脂消除了很多,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大幅度下降了,这个时候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却不断增加,因此会起到降低人体胆固醇的作用。

  合理选油

  适量食用植物油:因为大部分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能加剧动脉粥样硬化,对高脂血症患者有加剧病情的作用,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可以预防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所以,高脂血症与冠心病患者宜适量食用植物油。

  科学烹饪

  减少脂肪摄取量的烹饪方法:在烹调中要适量减少用油量。依据高脂血症患者低脂低热量的饮食要求,适合高脂血症患者的烹调方法如下:选用蒸、煮、拌、煨、炖、汆、涮、熬等烹调方法。

  在吃牛排、猪排、鸡块等大块肉时,容易不自觉就吃下过量的肉,可采用将肉切成细丝、丁状或片状,再和蔬菜或豆类一起煮成半荤半素的菜,虽然看起来分量比较多,但吃进去的肉量会比吃大块肉少得多。油温不宜太高。油温过高不仅会导致油质变,也会损失菜肴原料当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不仅要重视药物治疗,而且不能忽视改善和调整生活方式所起到的作用。多方面配合,血脂才能降。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