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过度运动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9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伤不起”的过度运动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9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伤不起”的过度运动

2019-05-05 14:2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运动已成为如今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标签,加入的理由很多,比如减脂、增肌、缓解压力、拥有迷人的马甲线等等......但是,殊不知运动并不是越强越好,盲目运动过量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

  身体出现这些情况,说明你该休息了!

  身体容易感觉到疲劳

  运动后身体疲劳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疲劳现象持续2~3天或者更久,就可能是运动过度的结果。这时就需要暂时停止运动,让身体得到充分恢复。

  剧烈运动后肌肉疼痛

  运动健身之后乳酸堆积,肌肉的疼痛是正常现象,特别对于刚刚开始培养运动习惯的人来说。但如果疼痛持续3-4天或更长时间,就要降低运动强度了。严重的话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同时做做按摩、理疗等。

  肌肉含量下降

  长期过度运动会导致身体分泌一种分解性的激素皮质醇。这种激素会导致肌肉的分解,和脂肪的增加。

  运动后反而更容易生病

  长期进行大强度,长时间的训练,会降低你的免疫力,让你更容易生病,违反通过健身获取健康的初衷。

  具有抵触情绪

  因为中枢神经疲劳的原因,会逐渐失去想要运动的动力,甚至想完全放弃!其实,这是你的身体在告诉你:训练过头了,需要休息!

  4招应对过量运动

  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使人头脑冷静,运动状态良好,避免身体过早疲劳。同时也会提升人体对身体的掌控能力,让人清晰的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继续运动,还是应该休息。

  保证营养

  营养是身体的动力催化剂,但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平时多吃蔬菜不要挑食,会让你身体的各个细胞更加活跃,避免运动过度的发生。

  给身体留出恢复时间

  每周要给身体及关节留出恢复的时间,偶尔停止训练1天,改为更低强度的力量训练或者干脆停止休息。

  从低到高,逐步增加运动量

  如果出现了上面的状态,你需要减少你的运动量和强度。也可以在运动过程中多增加几次休息的时间,有时对于身体来说,减量就是变相的休息。

  适宜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关节面承受压力的能力。但是,过度运动,特别是伴有疲劳发生时,则可加重关节的损伤与病变,使运动能力下降。如果出现了上面的状态,你需要减少你的运动量和强度。正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样,运动也具有双重性,只有适度,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