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疼痛期的自我锻炼方法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0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肩周炎疼痛期的自我锻炼方法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000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肩周炎疼痛期的自我锻炼方法

2019-06-18 11:0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肩周炎指肩关节囊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和退行性变,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为主要特征。好发于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

  功能训练在肩周炎治疗中的作用

  部分患者认为肩周炎是“自限性疾病”就可“等其自愈”。实际上,已产生关节活动受限,而未经规范功能训练者,最后往往是疼痛已消,而肩关节仍遗留部分功能障碍。

  功能训练与物理因子治疗、针灸、按摩、药物治疗等是肩周炎规范化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功能训练贯穿于肩周炎治疗的全过程,可促进肩周围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供应,缓解肌肉挛缩,分离粘连组织,改善关节活动范围,增加肌肉、韧带弹性及延展性,维持肩关节功能及保护肩关节。因此,“功能训练”是治疗与预防肩周炎的根本。故提倡肩周炎患者适当时期选择恰当的自我功能运动锻炼方法。

  肩周炎的自我功能锻炼方法

  肩周炎分为三个阶段:疼痛期、冻结期与恢复期。各阶段的临床表现与病理变化不同,故治疗与功能训练的方式方法、强度幅度也各有不同(以下所有图示左侧均为患侧)。

  (一)早期—疼痛期(持续2-9个月)

  此期疼痛症状较重,治疗目的主要是缓解疼痛,预防关节功能障碍。应在不增加疼痛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肩关节运动。

  1.钟摆练习

  弓箭步站立,上身前倾,与地面约成70°角,手臂自然下垂,患肩放松,可空手或持哑铃,做前后、左右摆动练习,摆动至所能达到的最大幅度,并随病情好转逐渐增大幅度。前后、左右摆动各20次一组,重复2组,一日两次。

  2.环形钟摆练习

  弓箭步站立,上身前倾,与地面约成70°角,患肢自然下垂,对侧手扶住同侧大腿帮助稳定躯干,患肢做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的旋转活动,范围由小到大。20次一组,顺时针、逆时针各2组,一日两次。

  3.毛巾操

  将毛巾放在身后,两只手分别从肩部上方和背后抓住毛巾的两端,然后缓慢上下拉动,20次一组,重复2组,然后换手练习,一日两次。

  4.抬臂练习

  双手掌心向前握住体操棒(也可借助拐杖或雨伞),两手间距比肩略宽,双手同时慢慢向上抬起,达到最大幅度后缓慢还原,20次一组,重复2组,一日两次。

  现在的大部分人都一门心思的埋首于工作,久而久之就被某些职业病缠上身,如肩周炎、颈椎病等。那么该如何缓解早期肩周炎呢?每天进行以上4个动作,帮助你缓解肩周炎。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