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洗头有套“标准动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40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天洗头有套“标准动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40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夏天洗头有套“标准动作”

2019-07-22 14:2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都喜欢回到家后冲凉。在冲凉的时候,也顺便给头发进行一个护理。虽然洗过之后自己清爽了很多,但是有的人越洗头,皮屑越多,而且只要两三天不洗就痒得难以忍受,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不了解自己头发的性质。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洗头发呢?

  洗发水

  性质温和的弱酸性

  不同的人的头皮情况都不一样,油脂过多的人就要选洗净力比较强的洗发水;头皮比较敏感的人就要选比较柔和的洗发水;每个人的头皮对PH值酸碱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洗发水的不当选择也会对头皮造成伤害,所以在挑洗发水时要按照头皮的习惯去选择。

  过程

  清水冲洗+洗发液

  洗发时首先用40度的温水彻底淋湿秀发,水温不应过高或过低,以免清洗不净或烫伤头皮。洗发时避免将洗发液直接倒在头发上,可先倒于手中,搓起泡沫再涂抹头发,洗头时别用指甲挠,要用指腹以划圆的方式慢慢清洗。

  频次

  依季节和发质而定

  夏季和油性发质者,可每天洗发1次。对于出油不严重的人来说,一周洗2~3次头就可以了。即便是天天洗也不用一洗头就用洗发水、护发素,可视情况隔天用清水冲洗,这样既能清除头发及头皮上的污渍,又不会加重油脂的分泌。

  护发素

  只涂抹在发梢

  护发素只需要用在发干和发梢,用在头皮上易伤害头皮肌肤,导致头皮肌肤细胞过于营养化,影响头皮健康,使头皮出油量增加。而且护发素残留会让发丝更受伤,更容易出现打结梳理不畅的状况,所以一定要将护发素冲洗干净。

  洗完头发

  温风烘干+冷风吹

  洗完头发后,一些人习惯自然晾干,这种湿润环境会让头发角质层处于打开状态,梳头、扎头发会造成损伤,久之使头发变得毛糙。还有人头发没干,就喜欢一头扎进松软的床上睡觉。殊不知,头发在长时间湿润的状态下,容易成为滋生细菌的温床。

夏季头皮养护要点

  日常生活细节对于保持头发健康至关重要,夏季头皮养护尤其应做到以下5点:

  清淡饮食,规律作息

  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对杜绝头油、头痒、头屑多等诸多头皮问题意义重大。首先,平时应多摄取碱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避免进食过多的酸性食物、油炸食品和甜食。还要忌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和糖。

  不要频繁染发

  要尽量避免染发。因为染发剂会损伤毛干,引起头发断裂,还会刺激头皮细胞,导致头皮问题增多。市面上烫发使用的产品多含碱性成分和氧化剂,频繁使用会破坏头发表层,导致头发变黄、发脆,失去弹性和光泽。一般情况下,两次烫发的间隔时间不能少于半年。

  注意头发防晒

  和皮肤一样,头发也需要防晒,过多的阳光照射会使头发干燥易损。建议夏天选择含有防晒成分的护发产品,或出门戴遮阳帽。

  热了及时擦汗

  头皮是人体皮脂腺最多的部位,在高温潮湿环境下会大量分泌皮脂,散发异味。外出时最好带几包清洁纸巾,出汗后轻轻把前额、两鬓、后头颈等爱出汗的部位擦拭干净。注意不要用力摩擦头皮以免带来损伤。

  空调不要吹太久

  头皮固然“喜燥恶湿”,但过于干燥的环境也会头皮干燥、发痒。因此,尽量不要在空调房内待得太久。如果不得已,建议准备一瓶有保湿效果的护发液,适当涂抹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