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汗的那些事儿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9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出汗的那些事儿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9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关于出汗的那些事儿

2019-07-30 12:22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炎热的夏天,动不动就出汗,头发湿了衣服湿了,甚至还有“胆大包天”的汗液流进眼睛。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它也有小误区,甚至是一些病理表现。今天,小编和你聊一聊出汗那些事儿。

  出汗到底擦不擦?

  周围环境温度变化不大:可以不擦

  汗液蒸发时会带走热量,起到散热降温的作用。如果出汗后立即擦掉,身体的热量并没有散发掉,汗腺还会继续分泌汗液,导致体内更多的盐分、维生素等随之消耗掉,对健康不利。

  因此,如果你还在不停地出汗,不用急着擦,但若汗液实在太多,适当擦一下。

  周围环境温度降低:擦

  出汗后进入空调房,带着汗液容易着凉。应该用干毛巾或者热毛巾擦汗,使皮肤毛孔及毛细血管可迅速张开,有利于热量更好地散发出来,人体会感到更凉爽舒适。

  如果用冷毛巾擦,皮肤受到冷刺激,导致毛孔紧闭,毛细血管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

出汗后这样做更健康

  避免冷风直吹

  如果出汗后立刻进空调房,除了擦汗外,还要避开冷风直吹,以免汗腺闭塞。

  注意保暖

  身体在停止运动后,体温会降低下来。此时脱掉外套,受到外部的冷风刺激,容易感冒生病。因此,即使身上有汗,也不要脱掉衣服,而要适当注意保暖。

  休息一会再洗澡

  大汗后冲个冷水澡是很爽,但皮肤接触冷水后,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变细,大量血液回流心脏,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甚至引起生命危机。大量出汗后等体温恢复、汗液干了后再洗温水澡。

及时补充这些很重要

  补充水

  大量运动后往往口渴难耐,慌不择食的我们想一口气喝个够,这样对肠胃和心脏伤害很大。喝水速度要慢,沉住气一口一口喝,慢慢补充水分。不宜喝冷水,否则会导致毛孔急速闭塞,暂时中止出汗,诱发感冒。另外,出汗后过10分钟可适当喝一些温淡盐水,补充因为大量出汗而流失的盐分。

  补充钾

  钾是人体内是主要的电解质,对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推陈出新、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重要的效果。汗液会带走大量的钾元素,如不及时补充,可能会引发疲倦、乏力。大量出汗后,适当多吃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如:紫菜、银耳、香蕉、甜橙、蜜柚、卷心菜、芹菜、萝卜等。

异常出汗需警惕

  动一动就大汗

  白天稍微走几步就出大汗,有这种现象的人可能有身体虚弱、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饮食上应该多食豆浆、山药、牛羊肉等食品,生活中应该多运动以增强体质。但出汗量过大,也得警惕疾病风险,比如甲亢。

  半夜出汗多

  这种情况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常有失眠、手脚心热、心烦、口干舌燥等症状。

  头部、面部出汗多

  头部、面部出汗多,多发生在老人和产后妇女身上。这时应该适当吃一点百合梗米粥。也有人额头爱出汗,这类人平时要多吃山药、冬瓜、薏米。

  手心、脚心出汗多

  建议平时可用苦瓜、薏米、山药、红枣、莲子等食材熬粥服用。另外还要加强锻炼。

  有些人很爱出汗,稍微运动一下就会满身的汗。吃饭时也会满头大汗,吃辣的时候也会出汗,尤其是在炎热的天气下,即使不运动也会有很多汗。其实身体如果出汗的量适当的话,对身体的健康还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你出汗过多的话,就要提高警惕了。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