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孩子眼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38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呵护孩子眼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38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呵护孩子眼健康

2019-08-13 10:43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如何预防近视的发生?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a.让孩子知道正确的读书写字的姿势,手离笔尖一寸远,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桌子一拳远。

  b.记住20—20—20规则。看书或者近距离用眼工作20分钟,就看20英尺(大约6米)以外20秒。

  c.不要躺卧、行走时或在动荡的车厢内阅读。

  2、选择良好的采光照明环境

  读写应在光线良好,照明充足、稳定、适中的环境中进行,以避免眩光和视觉疲劳。

  3、夜晚睡觉时不要开灯

  规律的昼夜节律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而且对眼睛的正常发育和正视化也是必要的。这一点要从刚出生的婴儿做起。

  4、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如电脑、智能手机等。

  5、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

  最新的研究发现,每天两小时的户外活动会显著降低近视的风险,儿童、青少年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沐浴阳光,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

  6、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均衡

  多吃水果蔬菜,少吃糖果。

  7、坚持做眼保健操

  每天学校的眼保健操一定要认真完成,眼保健操是一种可以让眼睛放松休息的方法,做眼保健操后可在短时间内减少调节滞后,改善视觉疲劳感,从而有助于延缓近视。

  以上这些人为因素及环境因素得以改善后仍会有部分孩子发生近视,那是因为近视的发生还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既然不可避免的发生,那么我们就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将其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近视?

  年龄稍大点的孩子会抱怨说看黑板或者看电视模糊,但是年龄小的孩子往往不知道自己看东西模糊,他们以为大家都是这样的。

  家长应该注意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

  看电视眯着眼,斜着眼看东西,频繁眨眼、皱眉等。

  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上这些现象,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可能你的孩子视力已经出现了问题,应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的眼科做全面的检查。

  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

  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的保护与健康。

  从3岁开始要对儿童视力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3岁和上小学前各做一次视力的全面检查,如果没有查出任何问题,包括没有眼睛疾病、屈光不正和弱视的风险,就可以每两年检查一次视力。如果发现近视,则应该每年检查眼睛,更新眼镜度数。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