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而累身,他们的私人健康需要守护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41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劳而累身,他们的私人健康需要守护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41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劳而累身,他们的私人健康需要守护

2019-08-16 10:38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因为懂得,所以爱

  如今放眼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欣欣向荣。各省各地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向上提升,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这一切,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医师和医务工作者们功不可没。

  自2018年始,我国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全社会给予医师和医务工作者的特殊荣耀和礼遇。然而,集体节日荣光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将目光投向个体生命的工作现状,多维度认知这些医疗卫生行业的前线奋斗者们。

  因为,只有更多的了解,才有更多的懂得;只有更多的懂得,才有更多的尊重与关爱。

  2017年发布的《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从工作强度、生活质量、疾病、心理压力、薪资和职业规划等多维度全面剖析了当下中国医生的生存状况,让高强度和高压力的行业特性再一次曝露在公众面前。

  作为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力量,医师和医务工作者自身的健康与成长同样需要得到保障!医院是医师及医务工作者们的第二个家,其管理者因为置身之中,便更懂得他们的“酸甜苦辣”。

  基于此念,在今年医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我省多家医疗机构,从医院管理举措中探寻医师及医务工作者们在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职业平台上,所体会到的国策之余另有的爱护与温暖。

  “你在前方浴血奋战,我在后方呐喊支援。”让医生们置身在爱中,传递爱。可以想象,这将形成“国家政策-医院举措-医生行动-患者获得”四者间的良性循环。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网络搜索四个字——医生健康,会发现搜出来的内容鲜有和医生自身健康有关,可见此类话题的社会关注度。给别人提供健康服务,是职业本份;不“热衷”自身健康,却是职业无奈。

  医生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明显的工作特性之一就是倒班、加班及值夜班,这种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对身体的直接影响便是三餐不定、作息不保和缺乏运动。长此以往,则很容易引发肠胃问题、营养问题、睡眠问题和精力问题等。更勿论,因为长时间伏案、坐诊或手术等工作导致的肩颈炎、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因心理压力大导致的偏头痛、抑郁症等;因过度焦虑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只有医生健康,才有更多的患者健康。”记者走访我省多家医院,发现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者已然意识到这一点。各医院的职工健康关怀举措不断推出,从健康科普到营养餐厅,从健身场馆到全身体检,从疾病保险到预防传染……一张密实的职工健康防护网逐渐形成。

  举办健康讲座,让理念先行

  医护人员常年战斗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健康状况。而作为健康的守护者,医护人员更应该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生方式,做健康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针对现在很多医护人员日渐肥胖的现状,以及考虑到肥胖带来的疾病与困扰,2018年医师节前夕,吉林市中心医院举办了《关注医护健康系列讲座——科学减重》,主题一方面紧扣首届中国医师节主题“尊医重卫,共享健康”,另一方面也契合了中国营养学会关于《膳食指南2016》——“吃动平衡,健康体重”的宣教内容。

  开设营养食堂,饭要吃上且吃好

  正所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饭”问题是保证生命健康存续的最基本。而随着“预防重于治疗”等大健康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营养膳食观念同样在各大医院里得到推广并实施,让经常三餐不保的医生们“既要吃得上,又要吃得好”。

  吉林省前卫医院提出“营养食堂”概念。该院食堂在餐食搭配中,讲究膳食种类平衡、营养平衡,保证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和水产品平衡,保证蔬菜和水果平衡。凡利于消化、促进营养的食物,即便成本高,也要足量供应。提到食堂,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海波有些骄傲:“医生需要有充足的体力和良好的精力。为更好的工作,就要首先从体力上保证。我们医院所做的营养餐,在吉林省所有医院当中,不能说最好,但好像也没有比我们更好的。”

  另外,为保证加夜班的医护人员能吃得上饭并且不为此分心,省前卫医院同样按营养餐的标准提供盒饭,并体贴的按时给送到面前。

  规划健身场馆,给身体赋能

  “运动,是终身受益的事,大家坚持!”长春市儿童医院工会主席朱颖在鼓励职工学习太极拳时说。该院太极拳班、瑜伽班等运动聘请的都是省内知名的专业教练,自新楼建成,医院又专辟场地成为职工健身场馆,大家的运动热情进一步激发。

  与长春市儿童医院类似情形的,还有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和吉林省职业防治院等。近几年,这些医院皆因新楼的建成,规划了职工专用健身场馆,项目涵盖健身器材、舞蹈、瑜伽等,甚至可以打羽毛球、篮球,并配以更衣淋浴室,给职工提供便利条件,节省外出健身路途往返时间,鼓励职工在休息时间多做运动,健身强体。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健身馆有两层,每层800平米。据工会副主席杨桂英介绍,医院打造无障碍健身平台,开展多种课程,尤其倡导科学健身——健身者先通过专门的人体成分分析检测,健身教练将根据结果为其设计运动计划,比如提高体能、增加肺活量及饮食指导等。场馆利用率非常高,仅2018年一年便有近7万余人次进馆锻炼。

  即使处在寸土寸金地段的吉林省人民医院,也尽量在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位置开辟出一块健身区域,可以练习瑜伽、舞蹈等。对于没有健身场馆或面积有限的医院,如何克服现实条件呢?长春市儿童医院的做法可借鉴,与社会健身场所合作,为员工量身定制健身课程。

  组织全身体检,防患于未然

  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平日里生龙活虎的人突然倒下了,都会禁不住唏嘘一番。而医生,作为一个高投入、高技术的职业,人才成长周期长,培养成本高,每逢损伤,更是令人痛惜。防患于未然,保护好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为职工提供免费体检项目,甚至细分人群,项目精准。

  2017年以前,吉林市中心医院每年只针对女职工进行免费专项体检;2017年起,该院调整福利政策,增加男职工特殊疾病免费专项筛查,在此基础上,另外增设了职工自选1000元标准的免费体检项目。“每年因为这个职工体检,都会发现有职工患有重大疾病。”吉林市中心医院工会副主席赵惠玲说,年年体检,年年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面对肺部疾病的高发及越来越年轻化现状,吉大一院、吉大二院等医院在为职工提供正常体检项目基础上,额外增加了肺部CT等检查。另外,吉大一院还为女职工及男职工配偶提供免费产检,以及为职工孩子提供免费的健康行为发展检测,不仅呵护职工的健康,职工家属健康也一并惠及。

  缴纳组合保险,多方位保障

  为尽量避免职工“因病致贫”,吉大二院、吉林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都为职工参保了组合式险种。参保,成为工会保障职工健康的重要策略。

  据吉林市中心医院工会副主席赵惠玲介绍,该院在职职工保险有四份:一是意外伤害险,二是住院医疗险,三是重大疾病险,四是职工互助保障。而在职女职工还有一份特殊疾病险,相当于有五份险。这些保险费用均由医院缴纳,职工不花一分钱。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还给所有医生缴纳了医疗责任险,一旦出现医疗过失赔偿,这个保险就可以发挥作用。“保险丰富了,当职工遇到变故时,至少在经济上会减轻压力。”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于静说。

  防护职业风险,远离传染

  急诊科来了患者,情况危急,马上需要手术。等不及患者的乙肝、艾滋病等体检结果,怎么办?而手术过程中医生又不小心划破了自己,怎么办?象影像、针刺、拔罐、手术等这些检查或治疗项目,使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存在伤及自己的可能。

  为了进一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措施,2019年,吉林市中心医院针对存在职业暴露、操作风险的岗位人员启动职业风险项目筛查,年年检查,出现异样,跟踪检查。这项职工关怀举措,得到医院临床医生、护士的由衷好评。据工会副主席赵惠玲介绍,此项关怀,在省内处于引领地位。

  2014年,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医院引进国际顶尖的手术设备——个人手术防护系统太空服。手术太空服不仅能保证患者在手术中不受污染,头盔的设计对医生也有好处,避免可能带有传染病的血液及组织接触面部,为手术人员提供自身保护。 

  健康吉林,需有健康医院;健康医院,需有健康医生。

  “心中有你,便会为了你。”从医院管理层面,尽其可能,以医生健康为出发点,整合院内院外资源,做好健康管理服务,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而从医生自身角度,也请善待个人健康,自己体魄强健,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