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舌苔颜色 知五脏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0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舌苔颜色 知五脏健康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0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看舌苔颜色 知五脏健康

2019-09-29 11:0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舌头是人体健康最直接的反应之一,但是对于舌头究竟代表了哪些健康信息,很多人却不是很了解。舌头的状况与健康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舌苔会说话?教你看舌苔判断健康!

  舌苔的颜色

  舌苔的颜色主要有白色,黄色和少见的灰黑色白色的舌苔一般代表体内有寒、有湿气,舌苔满布,舌边有齿痕;黄色的舌苔代表体内有热,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灰黑色的舌苔常见于有吸烟的病人,也有病情比较危重的病人。

  舌苔的厚薄

  如果舌苔只有薄薄的一层,就是薄苔,薄苔代表正常的身体,或者有感冒但病情不重,厚苔表示体内有湿气,或者有食积。舌苔由薄变厚是病情加重的表现,由厚变薄是病情减轻。

  舌苔的润燥

舌苔的润燥代表了身体的水分代谢是不是正常,如果舌面上有一层水光,就是湿气太过,或者阳气虚弱。如果舌面干燥,代表体内有热或者阴虚。

  舌苔的剥落

舌苔有小块的缺失,就叫做剥落,代表了胃气虚弱或者气血两虚。可以吃一些健脾丸来调理脾胃,增强抵抗力。有一部分人是先天性的舌苔剥落,这种是生理性的,与疾病无关。

  舌象淤血

舌边、舌尖有黑色瘀斑,整个舌头颜色暗、发紫,舌下静脉曲张。身体表现,善忘、喉咙发干、性情急躁、皮肤干躁、身体疼痛、面色晦暗、口唇发黑、眼圈暗黑、痛经。代表了血液流动不畅、外伤造成、生气(肝郁气滞就容易造成血瘀)、气虚、寒冷造成。

  舌象血虚

肌肉中无血、透至粘膜呈淡白色,整体颜色淡白。记忆力差、思考力差、睡眠不好、容易失眠、容易疲惫、怕风怕冷、天热手脚温、天冷手脚冰凉。代表了脾胃虚弱,无法吸收营养,化源不足。

  了解了不同舌苔所代表的疾病,那么应该如何调理呢?

  健康的舌头:其颜色应呈粉红色或淡红色,其形状应是长椭圆形,胖瘦适中,其舌苔薄白,光泽而润,舌头要伸缩自如和有力。

  如果舌苔又白又厚,一般是体内有湿气,这种人平时要少吃寒凉的东西,可以吃红豆,薏米,山药等健脾去湿的食物。如果说舌苔黄且滑,代表体内有湿热,这种人平时要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以免损伤脾胃,可以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比如山楂,萝卜等。

  如果舌苔发黑,而且不抽烟,表示疾病危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舌苔有剥落,代表体质虚弱,平时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饮食清淡,少吃多餐,禁止暴饮暴食或者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

  最后,学会了看舌苔,就能帮助我们随时观察身体的健康情况了,根据舌苔的变化,及时调换饮食,及早预防疾病。

  既然说“心开窍于舌”,那么经常活动舌头对心血管健康是大有好处的。这里送大家一个用舌头养生的小方法,比如说您在没事的时候,可以让舌头做做伸缩运动。或是在嘴里随意的搅动,这样嘴里会有很多的津液(唾液)出来,大家可以把这些津液吞到肚子里,经常这样做,能起到静养心神和养心护心的作用。

舌苔的颜色、形状、厚薄都是健康的一面镜子,所以大家也要学会观察舌象的变化。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