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疼痛 别视而不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5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些疼痛 别视而不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5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这些疼痛 别视而不见

2019-10-11 11:17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国际疼痛学会决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这些疼痛不可忽视

  关节疼痛

  除了近期受伤之外,关节疼痛,特别是持续性且伴有炎症的疼痛,可能是风湿性关节炎。同时,关节疼痛还可能是多种疾病的信号,如痛风、红斑狼疮、莱姆关节炎、骨质疏松症、软骨病和肌腱炎等。

  胸部疼痛

  胸部剧烈疼痛,挥之不去,同时伴有呼吸急促时,务必立即就医。胸闷是心脏病的典型症状,左侧胸口发生剧烈疼痛常为心脏病,不容忽视。心脏病不适感还可能出现于前胸上部、嗓子、下颚、左肩或左臂,以及腹部等。胸口右侧剧痛,要怀疑有以下疾病:心绞痛、肺病、哮喘、肺栓塞、胆结石和肝炎等。出现此类症状,应立即看急诊。

  严重头痛

  可能是偏头痛发作。如果过去没有发生过偏头痛,或者没有出现偏头痛其他症状(视觉光环、头部跳痛或怕光等),突然严重头痛则可能是脑溢血或脑动脉瘤的信号,可在数分钟内导致大脑损伤,这种情况危险极大,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腹部疼痛

  右下腹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阑尾炎,感觉右侧剧痛,同时伴有恶心和发烧。阑尾炎开始发作后,逐渐转移为右下腹剧痛。阑尾炎伴随症状还有:恶心、呕吐、发烧。进一步发展则会出现发冷、便秘、炎症、腹泻、发抖和呕吐等。腹部严重疼痛还应考虑多种可能性:胆囊等胰腺疾病、胃溃疡以及肠梗阻等。对女性而言,另一种可能是卵巢囊肿。这些疾病都不容忽视。

  腿疼伴炎症

  小腿疼痛且伴有浮肿及炎症,可能是得了深层静脉血栓症。局部按摩和及时走动有助于缓解这种血栓症的疼痛。但是,一旦血栓随血液发生游走,流动至心肺,则容易导致缺氧,甚至发生致命危险。如果小腿疼痛同时伴有浮肿,务必立即就医。

  后脑勺疼,多是紧张闹的

  紧张型头痛——容易误诊,紧张型头痛是最常见的一种头痛类型,它的很多特点与偏头痛恰好相反。

  头痛主要是半边疼痛,而它是双侧对称疼痛,常发于太阳穴、脑门、后脑勺等,头痛不像偏头痛那么剧烈,患者会有种被绳子或带子箍紧脑袋的感觉;没有恶心、呕吐、怕光、怕吵等伴随症状;发作和持续时间不确定,短则半小时,长则一周。

  手术后伤口疼痛怎么办?

  物理止痛: 使用冷、热疗法可以减轻局部疼痛,如采用热水袋、热水浴、局部冷敷等方法。如果是伤口炎症导致的手术伤口疼痛,需要做好伤口部位的消炎工作,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消炎作用的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如果伤口炎症较为严重,出现了长期的不愈合,消炎的同时,促进伤口快速愈合。通过针灸、按摩等方法,活血化瘀,疏通经络,有较好的止痛效果。

  注意:治疗期间还应该注意做好良好的心理调理,通过参加有兴趣的活动,看报、听音乐、与家人交谈、深呼吸、放松按摩等方法分散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以减轻疼痛,尽可能地满足病人对舒适的需要,如帮助变换体位,减少压迫,做好各项清洁卫生护理保持室内环境舒适等。

  让我们远离疼痛,享受快乐生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