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吉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05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吉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0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2019吉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全省各地陆续开展癌症高危人群筛查,长春地区首先免费筛查

2019-10-18 14: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1018141250.jpg

  10月18日,2019吉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会议在吉林省肿瘤医院召开。

  据了解,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响应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号召,探索科学可行的吉林省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提早发现早期癌症,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吉林省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经“国家癌症中心”批准,2019年将在吉林省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该项目以国家癌症中心为牵头单位,吉林省肿瘤防办、吉林省癌症中心为管理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为技术支持与承办单位,在长春市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胃癌)和肝癌5种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从宏观角度阐释了开展“早诊早治”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就吉林省来讲,肿瘤的负担相对较重,癌症早诊早治是预防癌症的关键举措。从临床上看,中晚期患者较多,早诊早治是在临床前期把早期的病人筛查出来,这样能有效提高早期诊断率,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从而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018141255.jpg

  早诊早治深入社区 免费筛查惠及百姓

  据了解,该项目本年度筛查任务为1400例,筛查范围为长春市绿园区、南关区、二道区、净月区、经开区、宽城区、朝阳区、汽车厂区、长春新区和双阳区等十个城区。届时将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定筛查人群,以定点筛查医院为基础,选择适合的有关社区、街道作为筛查点,选择符合条件的人群作为筛查对象,并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而后对评估确定为高危人群的对象开展免费的癌症筛查。

  吉林省癌症中心主任、吉林省城市早诊早治项目专家组组长、吉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颖教授表示:“我们会与疾控中心联系,通过信息化平台将调查问卷下发到各社区,一旦排查出高危人群,将马上送到医院做筛查,筛查是完全免费的。”

  “这个项目能落户到吉林省,对吉林百姓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吉林省百姓的自我健康意识及对疾病的认知需要提高。针对此项目,我们将建立完善的规划模块和标准体系,广泛推广这种模式。之前我们一直以治疗为主,未来会重视健康宣教,早筛早诊早治,真正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吉林。”程颖说。

  吉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启动不仅顺应了当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思维,也标志着我省肿瘤早诊早治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朝着更具规模的方向发展。该项目的启动,紧跟国家癌症防控战略,思维缜密、理想超前,将肿瘤的防控位置前移,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对于我省在肿瘤的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技术方案、建立精准癌症防控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