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很重要 这些讲究要知道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46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午睡很重要 这些讲究要知道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46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午睡很重要 这些讲究要知道

2019-12-09 14:0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午睡有哪些好处呢?

  消除疲劳,恢复精力

  上午,人的精力比较旺盛,这是因为经过了一夜休息,内部机能获得了休整,昨天的疲劳消失了。但是经过一个上午工作或学习以后,体力和脑力的又重新回到了高度集中和紧张的状态,新的疲劳感再次产生,人体内的热量消耗很大,适当的午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有助于脑反应处于灵敏状态,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降低血压,保护心脏

  人在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血压会出现升高的现象。而通过午睡,可以降低紧张感,舒缓心血管系统,达到有效降压的目的。同时,还能够减小患上心脏病猝死的风险。

  增强记忆力,提高免疫力

  下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睡个午觉能够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系统的活跃性。同时,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以及警觉性大幅度提升,不但可以消除身体的疲劳感,还能增强记忆力,甚至将记忆力提高5倍之多。

  午睡的好处很多,但是午睡也有一个最大的坏处:越睡越累!相信有的人一定深有同感,午睡醒来后不但没有精神,反而迷迷糊糊,更加困乏,这和你的午睡时间长短有很大的关系。

  午睡的最佳时长

  每个人午睡时间长短会受到工作强度、身体素质等不同因素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午睡时间的长短对我们人体主要有什么影响。

  10分钟左右

  午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属于“快速充电式”的午睡,短短的十分钟,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消除疲劳,恢复身体的能量,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30分钟左右

  20~30分钟的午睡时长,有助于减缓心率,保护心脏,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进入睡眠状态。但可能导致醒后出现“睡眠迟钝”的现象,即身体疲惫,迷迷糊糊。

  60分钟左右

  一般来说,午睡在45-60分钟左右的人,会进入了浅眠的状态,一般午睡要是超过了一个小时,就是在浅睡眠到深度睡眠的过渡期,这个时候被打断叫醒,就会导致头痛、头晕、疲倦等不适现象出现。

  长期午睡时间超过一个小时,老年痴呆的发病率会提高到40%。因此老人午睡时间要控制好了,20~30分钟为最佳午睡时间。

  温馨提示

  午睡也是有学问的,睡的时间不对,对身体健康是有影响的。如果选择午睡的话,不要在午饭结束后立即睡觉,因为刚刚吃完饭胃部不能及时的消化和吸收这些食物,会加重对肠胃的负担,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诱发胃炎。

  还有就是午睡的时候不要趴着睡觉,这样会使我们的心跳速度变慢,使得血管处于一种扩张的状态,也会因为脑部供血不足而造成睡醒后头昏脑胀、四肢无力等症状。

  这几类人群不宜午睡过久

  午睡虽好,但是这几类人群午睡时却要加以注意!

  过于肥胖的人群

  肥胖的人一般饮食量较大,特别是对于刚吃完午饭的人来说,堆积在身体内的食物没有得到完全的分解,就跟着一起“午睡”了,如果睡眠时间过长,身体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少,有可能会加重肥胖哦。

  血液循环障碍人群

  部分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较长时间的午睡后,心脑血管不是很通畅,可能会使血管堵塞情况变严重,导致猝死的几率增加。如果发现自己的血液循环系统存在障碍,那就最好不要睡午觉了,适当运动,增加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堵塞的情况。

  失眠人群

  失眠者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始终在一个死循环圈里。晚上明明已经很困了,身体就是无法进入睡眠状态。这类人群如果午睡时间过长,晚上就更不容易睡着了。所以说,晚上想好好睡觉的失眠者,中午千万不能午睡过久哦。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