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的宝宝口腔护理手册 爸妈收藏必备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6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全的宝宝口腔护理手册 爸妈收藏必备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63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超全的宝宝口腔护理手册 爸妈收藏必备

2019-12-11 11:09 | 来源: 长春e健康

  宝宝患上鹅口疮怎么护理?

  有疱疹性口炎怎么办?

  地图舌怎么护理?

  有奶瓶性龋齿怎么办?

  别急

  长春市口腔医院

  儿牙科主治医师张亚君为宝妈们

  准备了一份宝贝口腔护理手册

  一起来学一学吧

  轻松护理口腔疾病

  感染性口炎

  鹅口疮

  鹅口疮以新生儿最多见,是由念珠菌病感染所引起的口腔黏膜病,通常在出生后2-8天内发生。

  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有散在的色白如雪的柔软小斑点,不久即相互融合为白色或蓝白色丝绒状斑片,稍用力可擦掉。

  患儿会出现烦躁不安、啼哭、哺乳困难等症状。

  护理要点

  哺乳前后,可用2%-4%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涤宝宝口腔及产妇乳头,以免交叉感染。经常用温开水拭洗哺乳用具或煮沸消毒,保持干燥。

  产妇在哺乳前最好用1:5000盐酸氯已定溶液清洗乳头,再用冷开水拭净。

  疱疹性口炎

  疱疹性口炎是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病损,6岁以下儿童较多见,尤其是6个月至2岁更多,该病的潜伏期一般为4-7天,以后出现发热、头痛、疲乏不适、流涎、拒食、烦躁不安等症状。

  口腔黏膜任何部位皆可出现成簇样水疱,其发展过程为水疱—糜烂—结痂。整个病程约7-10天,但未经治疗者,恢复较缓慢。

  护理要点

  及时去医院抗病毒治疗,注意休息,进食困难者要输液,补充维生素B、C等物质。

  单纯疱疹病毒可经过口-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皮肤、黏膜、眼角膜等疱疹病灶处传染,要避免接触其他儿童与幼婴。

  创伤性口炎

  婴儿舌系带溃疡

  如果舌系带过短,舌与过锐的新萌中切牙长期摩擦,舌系带处出现充血、肿胀、溃疡。

  需要手术矫正舌系带过短问题。

  贝氏口疮

  由婴儿吮吸拇指或过硬的橡皮奶头引起,溃疡表浅,婴儿哭闹不安,拒食。

  此时应改变婴儿喂食方式,不用奶瓶改用小匙喂食。

  地图舌

  地图舌是一种浅表性非感染性的舌部炎症,病因有遗传、免疫及精神心理等因素。多见幼儿期和少儿期,随着年龄增长有可能自行消失,患儿一般无疼痛等不良感觉。

  护理要点

  该病预后良好,且无明显不适感,一般不需要治疗,需心理疏导以消除患儿恐惧心理。

  奶瓶性龋齿

  奶瓶性龋齿是由不良喂养习惯造成的。

  护理要点

  第一,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瓶喂养,在牙齿萌出后,都应该养成有规律的喂养习惯,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减少喂养次数,特别是夜间喂养次数。最好在一岁左右不再夜间喂养,可以提高孩子深睡眠质量,促进大脑健康发育。

  第二,要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