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有些运动 慢病患者不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41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惕!有些运动 慢病患者不宜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414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警惕!有些运动 慢病患者不宜

2020-01-19 10:57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运动对身体的好处,想必大家已经十分了解了,但是运动也会有损健康,您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益于健康,尤其是对于一些慢病患者来说,如果运动不当,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会诱发或加重原有病症,甚至导致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生命。

  心肺疾病患者:不可跑步、游泳

  此类患者可以进行一些缓和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

  散步能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降低血压,预防肺心病。每次散步最好坚持20~60分钟,每日1~2次。

  太极拳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慢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运动量应从小到大,时间从短到长,循序渐进。

  患者还要记得携带急救药品,运动时最好能结伴,以防意外发生。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心慌气促、胸痛胸闷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服用携带的急救药物。

  高血压患者:不可举重、憋气

  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举重、拉力器、俯卧撑等过度屏气和用力的锻炼方式。

  可以采取间歇走的方式锻炼,走路时注意姿势松缓,让血管放松、血压下降。步速可控制在每分钟70~90步,约每小时3~4千米的速度,持续走10分钟。之后,可逐渐加快步速或在坡地行走。

  运动前后患者要测血压,佩戴运动心率监测设备,总运动时间控制在60分钟内,有头痛、头晕或面红症状应停止。

  糖尿病患者:空腹别运动

  糖尿病患者可进行快慢交替步行、床上肢体运动、太极拳等,身体较好的也可进行慢跑、跳绳、骑自行车、游泳、跳韵律操等。

  糖友运动最好在晚饭后2小时进行,应避免强度过高。出现血糖过高或过低、有合并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心率失常、眼底病变等情况时,不宜运动。

  运动时建议携带一些饼干、糖果,如果出现心慌、头晕等低血糖症状,可立即食用。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要瑜伽、倒走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宜进行瑜伽、倒走、仰卧起坐、抽陀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一是因为这些运动会过度伸展,二是很多球类运动对身体移动速度要求较高,容易伤到腰部。

  此类患者运动时注意动作轻柔,避免颈部、腰部负重。当出现颈腰劳累、手腿发麻、行走不稳等情况,请立即休息。

  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不要爬高

  此类疾病常和骨质疏松症合并存在,患者可以进行适度的力量训练及负重有氧、柔韧性训练,如散步、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

  许多老年朋友将爬山、爬楼作为每天必行的健身活动,但这两种运动会加重下肢关节软骨磨损,不适合骨关节炎患者。

  这类患者锻炼应注意锻炼强度,多留意肌肉关节疲劳甚至疼痛这些预警信号,一旦出现,停止锻炼。

  怎样健身才能有效?

  健身,只有掌握正确的方式才能有效地帮你达到锻炼目的。每周起码锻炼3次,才能享受运动益处。每周锻炼1~2次不会带来持久的健康益处。每周至少需3天进行有计划的锻炼。久坐会抵消任何运动的好处。所以,赶紧动起来。

  运动其实最健脑。体育锻炼才是改善认知功能的最佳方式。有氧运动对增强大脑功能有无与伦比的好处。这种锻炼不仅对大脑有益,还有助于心脏健康。

  想保持好身材,一周都不能停。大多数人一周内不进行规律锻炼,肌肉组织就会开始分解。“用进废退”这个原则非常适用于健身领域。

  另外,无论是健康人还是慢病患者,走路锻炼均应选择幽静、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切忌在人多的闹市区,以及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外出走路锻炼。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