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长春市中心医院刘雪松:战疫“满月”,不胜不还!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吕宏文 3091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地日记——长春市中心医院刘雪松:战疫“满月”,不胜不还!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吕宏文 3091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战地日记——长春市中心医院刘雪松:战疫“满月”,不胜不还!

2020-03-23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1日 武汉

  “我宣誓,我将始终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不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2020年2月21日,作为长春市中心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对长,我带领全体19名队员在医院多功能厅誓师将要驰援武汉。这嘹亮的宣誓声包含着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决心;包含着“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勇气;包含着“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行动力。誓师大会后队员们与家人、同事们依依惜别,星夜兼程奔赴我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武汉。

  武汉!我们来了!我们和你一起战斗,不胜不还!

  2月22日,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全体队员不顾奔波疲劳即刻投入到紧张的院前培训中,院前培训的重点就是院感防控和严格的穿脱防护服培训,培训方式包括理论授课和团队实践训练,在理论授课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中心吴安华教授讲解的院感培训课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我们收获了大量医疗机构内新冠肺炎防控技术和医护人员防护的知识要点。团队实践训练是吃苦头的部分,大家分组苦练穿脱防护服,我作为医疗队队长更是严格把关,逐一过关,大家由于频繁的训练,很多队员脸上压出了压痕,鼻梁上也压出了瘀青。院感消杀时很多队员的双手被消毒剂腐蚀脱皮,又红又肿,但没有人叫苦,没有人抱怨。对于这些苦与累,同志们到武汉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点小伤小痛都不是事儿。我们只有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科学的防护知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才能更好地保护身边的同事,才能科学有效地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的战前培训后,我们的队伍进入了主战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疗区。作为重症救治医疗队,一线的工作异常紧张忙碌。但也因为忙碌让我们很快从起初的迷茫、惶恐中走出来,快速适应了现在的工作状态。

  今天是我们“战疫”一个月的日子,这一个月我们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从最开始面对病人的“担忧、小心翼翼”到现在可以一起聊家常、谈心。我们经历了感动,悲壮,温情,这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太多难忘的故事。

  进入隔离病房,我们要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全副武装。我们这些最熟悉的战友在隔离病房里只能靠眼睛和声音来辩识。但我们的心在一处,劲儿往一处使,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救治好每一位病人,早日战胜疫情,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不懈努力着。记得一个夜班,疗区来了几名重症患者。我和王奕文医生第一时间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问诊,查体,阅胸部CT,提检化验单。接诊完病人已经近三个小时,虽然此时我们已经很疲惫了,但我发现有一名病人情绪很低落,于是我又返回病床旁和他聊起天来。这次聊的不是病情,更多的是鼓励,希望他能打开心扉,释放出紧张不安的情绪。从隔离病房出来,整理完所有病人的医嘱、病历已是凌晨两点了,错过了下班的班车,我们俩只能等待下一班。武汉的夜如水深沉,雨水打在身上有点冷,看看身边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突然心中升起暖意。我想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不懈努力,武汉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17床昨天的最高体温是37.4℃,今天没有发热,他觉得越来越好了”“32床还是觉得气短,活动后就加重,明天再复查咽拭子……”“51床的抗病毒药可以停了,肺CT炎症吸收得不错。”即便是下班休息时间,医疗队的工作群里大家依然讨论着患者的病情,关心着每一位患者。患者的一声谢谢会让我们开心好几天,当患者要出院了,我们甚至比他们还开心。我们通过努力早已把“非常模式”转化为“常态工作”,度过了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期,让很多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在这短短一个月里,我们长春市中心医院医疗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医生、护士都主动要求多值班,扛重担,多次收到表扬信,大家的表现获得了前线兄弟医院同仁的一致认可。

  身在抗疫一线的我们虽然时刻处于被感染的风险中,但心是温暖的。因为大后方的同志们无时无刻不关心着我们,为我们提供各项暖心的保障措施。陈明强院长还与全体队员约定,等我们凯旋时,他要亲自去机场迎接大家。这些关心和保障,让我们更加笃定,无论我们走在哪里,长春市中心医院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疫情还未过去,全体队员一定能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因为有了这样逆风而行,不惧艰辛,心怀大爱的白衣战士,我们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必定不会遥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 整理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