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援助舒兰实验室检测队4名专家返京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吕宏文 3137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疾控中心援助舒兰实验室检测队4名专家返京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吕宏文 31373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中国疾控中心援助舒兰实验室检测队4名专家返京

2020-05-22 19: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援助舒兰实验室检测队首批4名专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返京。省疾控中心在龙嘉机场举行简洁而隆重的仪式。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范明,省疾控中心主任黄飚、副主任王岙等参加送行仪式。

图片1.png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援助舒兰实验室检测队是一支由病毒病所党委书记、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带队,涵盖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等多领域的26名专家组成的精锐队伍。目前,因工作需要,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刘军,病毒病所研究员张勇、王宏等4名专家在完成工作任务后返京,其余22名成员仍继续坚守在舒兰抗疫阵地,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送别仪式上,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范明感谢他们为吉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积极贡献,对专家组无私奉献和科学精神致以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图片2.png

  5月7日,舒兰市发生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的几天内陆续有病例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部署,大规模人员筛查检测、疫情溯源工作被提上日程表,如何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扩充应急检测能力,成为当地疫情防控亟需解决的问题,经积极沟通协调,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党委书记、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携移动帐篷负压P3实验室团队奔赴舒兰,有效地解决当地检测能力不足现状,成为舒兰市疫情应急检测工作的一根定海神针,推动疫情溯源、应急检测、清仓见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片3.png

  星夜兼程,甲衣未解再出征

  从武汉疫情始发地保卫战,到绥芬河口岸戍边守疆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检验团队已连续在重点疫区连续工作超过两个月,为当地疫情防控付出了卓绝贡献。5月12日,原本准备返回北京进行阶段性休整的团队成员,在接到火线驰援舒兰任务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甲衣不解、再跨征鞍,连夜奔赴舒兰市,5月13日晚,国家检测队经12小时辗转抵舒后,不顾舟车劳顿,连夜考察选址、布设场地、装备实验检测设备,当移动负压帐篷搭建完成后,已是凌晨2点,但团队成员仍没有休息,紧急进行设备调试、校准、质控准备等工作,14日上午,当第一批样品送达国家P3实验室时,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完成,这支久经疫情考验的战斗队随即进入舒兰市疫情攻坚战,极大提升了当地核酸检测能力。

图片4.png

  百丈竿头,单日检测创新高

  13日,孙春兰副总理抵达舒兰,对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对涉疫人群“应检尽检”,经公安大数据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仅舒兰一地,需检测人群就将高达5万余人,而且根据疫情溯源需要,必须确保重点人群检测结果权威、准确,要省略以往阳性标本复检环节,还要对重点样本进行抗体检测和基因测序,武桂珍书记当机立断,主动要求由国家检测队承担涉疫重点人群检测任务,原本移动负压帐篷实验室常规运行单日检测量为1000份/日,但为了尽快帮助当地溯清源头、发现病例,尽早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团队26名成员昼夜不停、六班轮转、满负荷运行,1027、2012、2186、3802,国家检测队不断创造单日检测极限新高,仅用5天时间,累计检测标本数就已超过万份,14日至今日均检测量超2000份,用精确、高效的检测数据为舒兰市疫情防控发现确诊病例、确定重点人群提供了强大的实验室支持。

图片5.png

  洞若观火,新冠病毒无所遁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就向吉林省伸出援手,在取得首例病例痰液标本后,立即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于5月11日获取病例全基因组数据,明确指出我省病例的病毒型别,为我省疫情防控初期溯源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检测队抵达舒兰后,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还主动承担了重点人群抗体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工作任务,为深挖病毒源头、发现潜在病例、溯清病毒传播链条提供了详实、充分的科学依据。随着国家实验室检测工作的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舒兰疫情蔓延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躬耕不辍,疫情不除军不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斗争中,国家检测队没有作为旁观者和局外人,从逆行武汉、到驰援哈尔滨、绥芬河、到再战舒兰,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没有一人把自己当成国家专家,只把自己当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普通一员。这次援舒国家检测队成员,均是国家知名专家和业内顶尖翘楚,平时流转于他们指尖的是一份份基因测序图谱、SCI论文,但在舒兰,他们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手中传递的是一份份最常规的病毒样本,笔下写就的是一个个最普通的基础数据,他们用一次一次标准实验操作、一条条精准检测结果指引着疫情防控走向光明。在完成繁重的检测任务同时,他们高瞻远瞩,手把手的开展现场实地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致带不走的疾控检测队伍,进一步提升了舒兰市、乃至吉林省的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5月22日,国家检测队4名专家因执行更重要任务返京,但其余22名成员仍继续坚守在舒兰抗疫阵地,继续与67万舒兰人民并肩作战,国家实验室在舒兰连续运转178小时的记录留待继续刷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