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喝水吗?这些误区要避开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607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真的会喝水吗?这些误区要避开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607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你真的会喝水吗?这些误区要避开

2020-06-22 16:22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有个神奇的东西,叫多喝热水。感冒了,多喝热水;拉肚子了,多喝热水;嗓子疼,多喝热水……说起来,热水可以算是灵丹妙药,但是热水真的可以随便喝吗?

  65℃以上的热饮易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其原因在于温度。为啥这个温度要卡在65℃呢?因为我们的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对温度很敏感。

  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能耐受的高温也在50℃~60℃,超过65℃便能烫伤黏膜。像人们常喝的水、咖啡、茶等,如果高于65℃,都容易烫伤食道,久而久之,可能发展成食道癌。偶尔的烫伤,我们的口腔、食道可以进行自我修复。但如果长期喝烫水,可能就会引发口腔溃疡、食道溃疡,还会埋下食道癌的隐患!

  适当喝热水有好处

  当然,这也不是倡导大家都不要喝热水,其实,喝热水还有诸多好处。所以,平时只要将热饮热食,稍微放一放,凉一凉,感觉不烫就可以了。

  1.热水有助于减少经痛。水的热度可缓解腹部痛经的不适感,也能改善抽筋和痉挛的症状。

  2.喝热水可以加快气血运行,排出体内废物,加速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尤其是清晨喝一杯温水,对于便秘患者十分有益。

  3.喝了热水后,身体的体温就开始上升,而导致身体排汗。出汗时,可帮助你的身体释放毒素,适当地净化身体。

  4.热水对于消化系统特别有益处。有研究表明,进食期间或饭后饮用冷水可使吃进体内的油脂变硬。然而,若是吃饭时改喝热水,则可避免肠癌的问题。同时,喝热水还可帮助消化。

  这些饮水误区要警惕

  1.千滚水会致癌?

  这是典型的抛开剂量谈危害的例子,其实,在自然界中的水体确实含有不同浓度的亚硝酸盐,但我们饮用的水是经过处理的来自水厂的水,这些水已经经过了净化处理的。至于说反复烧开,会蒸发一部分水,使其浓度上升,这也是没必要的担忧。因为研究发现,反复烧开水,确实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但量特别的小,最高值也仅为0.1471mg/L,仍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的亚硝酸盐含量标准(1mg/L)。可见,一般的反复加热,并不会显著增加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2.隔夜水不能喝?

  隔夜水如果放置一夜之后,很容易被细菌和微生物污染,但是开水的本身性质不会因为隔夜而改变,所以说,隔夜水的问题不在于隔夜,只要被保存好,不被灰尘、细菌等污染,隔夜水是可以放心喝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烧开的水,最多能加盖放置3天,超过这个时间,就别喝了。

  3.阴阳水不能喝?

  阴阳水,就是冷热水兑着喝,如果兑的是凉白开、纯净水、矿泉水,对健康并无害。

  但如果兑的是自来水、井水等,这就真不能喝,因为水里有各种微生物,生喝有可能引起腹泻等不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