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女性遭遇“口罩脸” 戴口罩皮肤过敏怎么办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3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成女性遭遇“口罩脸” 戴口罩皮肤过敏怎么办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3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七成女性遭遇“口罩脸” 戴口罩皮肤过敏怎么办

2020-07-09 16:17 | 来源: 光明网

  “戴口罩闷成了毁容脸”“脖子上一圈红就像长了痱子”……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脸”突入而来,超六成人表示戴口罩后出现了皮肤过敏、痘痘频发、毛孔粗大、红肿发痒等不适症状,其中女性受“口罩脸”困扰比男性高出12%,达到近七成。这是近日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理性护肤白皮书》所公布的数据。

  夏季高温叠加防疫,催生女性“口罩脸”频发

  7月8日正好是第16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也包括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口罩还要戴多久”是目前很多人最迫切想知道的问题,因为夏季的高温潮湿,已经让口罩越来越戴不住了,不少人还因为长时间戴口罩,出现泛红、发痒、过敏等一系列皮肤问题。记者的一位美编同事,近一周来脸上就出现了红肿、瘙痒、脱皮等一些“口罩脸”症状,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从近期各大医院皮肤科接诊情况看,面部出现痤疮、脱屑、丘疹、红斑、瘙痒等症状患者也明显增多,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遗传病中心主任医师杨勇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现在普通门诊里,大概有10%左右都是这类患者,比例非常高。”

  虽然高温难耐,但目前还在防疫期间,我们还不得不长时间戴着口罩做好防护。酷暑炎夏,该如何减少戴口罩对皮肤的伤害?如何应对“口罩脸”引发的皮肤问题?

  如何应对“口罩脸”,学学专家的护肤攻略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洁指出:1.使用口罩前应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是否有对皮肤过敏成分。2.每个人脸型不一样,若口罩尺寸不合适,便会造成压迫;特别是儿童,更要选择大小和形状适合的儿童口罩。3.每两三个小时适度变换一下口罩佩戴位置,减轻局部压力。4.在家或空旷户外可摘掉口罩,给脸部肌肤喘口气。5.如果皮肤出现变软、发白或起皱等皮肤浸渍,可在戴口罩前使用含有氧化锌或凡士林的润肤霜。6.摘掉口罩后,要清洁皮肤,适当使用润肤剂改善皮肤状况;如果是轻度压痕,一般不需要治疗。

  “口罩脸”危害一:引起接触性皮炎。杨勇指出,长期佩戴口罩易使面部皮肤出现压痕、破皮,有些人还出现了红斑、丘疹等。原因主要有3个:1.对口罩材质过敏,引起皮炎,导致脸发红、发痒;2.使用了不合格的“三无口罩”,材质刺激皮肤,出现红斑、肿胀、刺痛;3.戴口罩者自身皮肤屏障出了问题(如长期清洁过度),夏天口罩捂得潮湿闷热,刺激皮肤。

  护肤攻略:杨勇建议:1.不要买“三无”产品,如果对正规口罩过敏,及时更换其他材质口罩;过敏体质者戴口罩前一定要先了解口罩材质。2.如果口罩紧缺或没有条件更换,可在口罩内层垫两层医用绵纱布,觉得口罩内层变潮时,把纱布抽出来更换新的,不仅可让皮肤与口罩材质隔开,还能保持口罩干燥,延长使用时间。3.如果只是局部出现轻度红斑、瘙痒或刺痛,不要用力摩擦,可用清水清洁皮肤。4.若出现水疱、糜烂,可用3~4层浸泡过冷白开水的纱布湿敷,每天3次,每次20分钟左右;也可用冰块冷敷。瘙痒时,可在医院或正规药店开设的线上问诊渠道咨询并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物。

  刘洁也建议,要在经常受压部位提前使用预防性敷料,定期检查皮肤,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口罩压痕较重或出现局部皮下瘀血,可选用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如果出现了红肿和破溃,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若一周内无好转甚至加重,及时去医院诊治。

  “口罩脸”危害2:引发皮肤干燥,破坏皮肤屏障。杨勇介绍,戴口罩时,鼻子嘴巴呼出的水分不能及时蒸发,皮肤表面一直潮湿温热,导致角质层肿胀,细胞屏障受损,皮肤锁不住水分,容易干燥和敏感。

  护肤攻略:杨勇建议:1.戴口罩前,可在脸上局部涂抹清爽的润肤乳和唇膏,减少口罩边缘与皮肤摩擦产生刺激。2.注意补水,夏天可用一些冷喷补水小仪器经常喷一喷脸,纯净水一可以清洁皮肤,二有收敛作用,第三能给皮肤增加一些水分,这样皮肤对外界刺激就不会太敏感。3.在出门前10到20分钟,脸部暴露部位最好还是擦一些防晒霜。4.摘掉口罩后,如有化妆和涂防晒霜,应进行温和卸妆;面部皮肤用清水或刺激性较小的洁面乳清洁后,可选用保湿乳或保湿面霜,修复皮肤屏障。

  “口罩脸”危害3:加重痘痘等面部皮肤病。杨勇介绍,长期佩戴口罩会影响皮肤的油脂和汗液分泌,加上口罩紧压着皮肤,皮脂腺开口易堵塞,许多人因此出现痤疮加重,或患上脂溢性皮炎。而长时间使用的口罩内部温暖潮湿,容易滋生病菌,也会引起皮肤红肿、瘙痒等。

  护肤攻略:杨勇建议,1.脸上长痘的人,戴口罩时尽量不要化妆,防晒霜也不要涂;如果要化妆,不要选择厚重油腻的润肤霜或粉底,不要化浓妆,以免堵塞毛孔,让皮肤不透气。2.不需要戴口罩时立即取下,让皮肤尽量多透气。3.管住嘴,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不要熬夜。4.痤疮严重者可适度使用异维A酸乳膏、抗生素类药膏等外用药膏,但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常洗手消毒,小心误伤你的手。杨勇表示,科学防疫不是说手洗得越勤、消毒做得越多就越好,正确的洗手方式和洗手时间很重要。

  护肤攻略:杨勇建议:1.平时应尽量保持手部皮肤干燥,洗手后要及时涂抹含有凡士林、尿素、维生素E成分的护手霜或保湿剂。2.如果手上有伤口,一定要贴创口贴,避免伤口暴露在空气中;最好随身携带创可贴,浸湿后更换,更换前先用碘伏消毒。3.手部如果有湿疹等皮肤病,不能过度清洁;如果因常洗手造成了接触性皮炎等,可以戴手套。4. 如果酒精外用过敏,想要皮肤消毒可选用碘伏擦涂两分钟。5.有些人经常戴乳胶手套,用久了觉得手发红、发痒,这是对乳胶过敏或摩擦所致,戴手套前可适当使用润肤剂,戴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极少数人戴上乳胶手套过敏严重,需立即摘掉手套,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双手,如没有缓解,及时去医院就诊。

  杨勇还提醒,敏感肌人群也可常备一些内服外用的皮肤抗过敏药,也可每周做两次药物面膜保养。此外,应避免常吃甜、辣、油腻饮食或熬夜等,以免诱发或加重皮肤过敏现象。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