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积液一定要抽掉吗?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92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节积液一定要抽掉吗?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92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关节积液一定要抽掉吗?

2020-08-03 11:24 | 来源: 中国网

  关节疼痛时通常可以发现关节表面是肿胀的,一般是因为里面积液过多,形成肿胀,有时需要根据病情抽取积液。然而,临床上很多患者对关节积液及其处理认识较片面甚至是误解,例如,关节积液会越抽越多,抽关节积液只治标不治本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表示,当发生关节积液过多时,需要找到病因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如果关节积液过多,科学适当的抽液是可以缓解症状、协助诊断的,是常规诊疗的一部分,患者不用担心也不用抗拒。

  正常的关节里都有关节液,它是由关节滑膜分泌的液体,有营养关节软骨、润滑关节、减少关节活动时的磨擦等功能。像膝关节,正常时有2~5毫升的关节液。当发生各种病理情况,导致滑膜分泌增多、出血等,关节里液体增多,这样就形成了关节积液。膝关节里液体如果超过50毫升,肿胀会比较明显,通常提示有病理情况,通过医生的体格检查(浮髌试验)可以查出。

  李劼若介绍,8种情况会引起关节积液:感染、创伤、非感染性关节炎、免疫性疾病、关节不稳定、激素水平变化、特殊类型的滑膜炎、小儿滑膜炎。关节积液的原因是有多种可能的。治疗上,首先要分析产生积液的原因/疾病,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处理,不能仅仅只处理积液。

  例如,细菌性感染引起的积液,除了处理积液,必须使用抗生素,必要时还要手术、引流;半月板损伤引起的积液,还要治疗损伤的半月板;痛风引起的积液,还要控制尿酸。医生去分析关节积液的原因需要收集大量临床表现的信息,例如肿痛的时长、有没外伤史、伴随情况、关节活动情况,还需要仔细地面对面去查体,看看关节红肿热痛的情况、压痛位置、稳定情况等。

  以膝关节为例,正常膝关节里只有几毫升关节液,当关节液增多时,关节肿胀是很难受的,这时抽液,一方面可以减轻肿痛的症状,另一方面必要时可以把抽出的关节液送检查,例如关节液的常规、生化、细菌培养等,对于协助诊断,是很有帮助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