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齿“地包天”? 尽早干预矫正很关键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98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牙齿“地包天”? 尽早干预矫正很关键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98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儿童牙齿“地包天”? 尽早干预矫正很关键

2020-08-11 09:35 | 来源: 新华网

  孩子牙齿长得不好,不仅影响口腔卫生及口腔功能,还会影响孩子面容的生长发育。近日,笔者从清远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因为食物的精细化,咀嚼功能锻炼不够,导致颌骨发育不足,儿童的牙齿畸形率也在不断上升。

  清远市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医生袁丽金提醒,家长应增强早期矫治的意识,及早认识儿童牙颌面畸形的危害和早期矫治的必要性,早期矫正治疗时间更短,恢复效果也会更好。若乳牙期、替牙期不及时进行干预矫治,到成年恒牙期可发展为骨性畸形,严重者需要进行口腔正颌外科手术。

  矫正越早效果越好

  牙齿正常咬合情况下是,上颌牙齿在外,下颌牙齿在内。但有些人下颌牙齿在外,上颌牙齿在内,医学上称为前牙反牙合,也就是俗说的“地包天”,通常表现为下牙包住上牙。

  错颌畸形是由于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一些不良因素,如儿童时期养成的咬唇、咬文具、啃指甲、吮橡皮奶嘴、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破坏了牙、颌、面部组织原有的正常动力平衡,阻碍了这些部位的正常发育,从而引起的牙颌畸形。

  由于人的口腔及颌面部组织肩负着维持颌面部解剖形态完整性、美观性及承担着咀嚼、吞咽、语言、呼吸等生理功能的重要使命。一旦发生错颌畸形时,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功能的正常发挥。

  过去由于有些家长对这种错颌畸形的认识程度不够,认为乳牙反颌不要紧,反正以后都是还要换牙的,换牙之后牙齿的位置自然就会正了,有些甚至错认为“地包天”就是福相,大可不必担忧。但事实并非如此。

  袁丽金解释,若乳牙期反颌没有得到矫治。替换恒牙后,如果错颌畸形的病因没有解除,那么恒牙期仍会“地包天”。

  有文献调查显示,3—6岁家长对于儿童牙颌面早期矫治的认知和行为存在不足,家长对儿童牙颌面畸形的危害性、早期矫治的必要性及专科知识的了解程度较低。

  乳牙期反颌最佳矫治的年龄是:3.5—5.5岁。早期矫治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颌。袁丽金提醒,早期矫正治疗时间更短,恢复效果也会更好。若乳牙期、替牙期不及时进行干预矫治,到成年恒牙期可发展为骨性反颌,严重者需要进行口腔正颌外科手术。

  牙齿错颌影响身体健康

  生活中很多人存在牙齿错颌畸形的症状,导致颜面不佳,有些人对此问题很重视,有些人却不在乎自己的容貌美观问题,其实牙齿错颌畸形的危害不仅如此,还会有其他方面的危害

  “患者求治的主诉往往是牙齿不整齐,影响美观。”袁丽金提到,牙齿错颌畸形不仅影响美观,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

  影响口腔卫生。牙齿拥挤错位,刷牙时不易清洁,使食物残渣长期滞留在牙间隙、牙龈边缘等处,容易发生龋病(虫牙)、牙结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造成牙齿松动。错颌的牙齿常常咬合不正常,容易引起牙齿和牙周组织创伤。错颌可造成下颌运动的异常,使面部肌肉容易疲劳,还可引起颞下颌关节疾病。

  影响咀嚼功能。咬合不正常,不能将食物嚼细,食物得不到充分的咀嚼,大块的食物直接吞咽,加重胃肠的负担,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开颌、反颌、锁颌等会降低咀嚼功能。前牙稀疏、前牙开颌、深覆盖等会影响发音功能,严重下颌后缩会影响正常呼吸,严重下颌前突可造成吞咽异常。

  影响心理健康。牙齿不齐经常不敢张开嘴笑,缺乏自信,有些面部畸形容易形成自卑的情况,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及心理健康。错颌畸形发生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影响儿童口腔及面部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例如前牙反颌,下牙列位于上牙列外例,妨碍了上牙列和上领骨向前正常发育;同时,上牙列又推动下牙列过分向前伸。于是,面中部就凹陷下去,而下颌明显前突,从侧面看,面形呈月牙形。

  牙齿松动,正畸治疗不“背锅”

  除“地包天”外,牙齿错颌畸形还分牙齿间隙、牙列拥挤、深覆盖、上颌前突等几种形式。青少年的错颌畸形开始矫治年龄是12—13岁。正畸治疗过程历时大概2—3年。根据患者的病例复杂程度不同,治疗时间也会有所不同。成年人也可以做正畸治疗。相比青少年,成年人生长发育基本完成,口腔各组织器官发生了增龄性改变,自身组织反应慢。因此成年人做牙齿正畸的矫正周期会相对长。

  正畸治疗可以让牙齿由原有的位置移动到新的位置,有些病例需要拔牙矫正是为了给拥挤的牙列提供充分的空间,排齐牙列。在矫正期间,牙齿会有轻微的松动。在移动的过程中,牙槽骨发生改建,但随着牙移动到位组织改建完成后,牙就会重新稳定下来,所以没有影响。佩戴矫治器后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饮食。宜细咽慢吞,禁吃过硬的食物,如骨头、甘蔗、坚果类。大块的食物如苹果、桃子、鸡腿等必须切小块或剪碎后食用。酸性食物尽量不要吃或少吃。饮料方面,碳酸饮料类尽量少喝。比如可乐、还有含色素的果汁。

  刷牙。每次进食都应该进行牙齿清洁,使用软毛牙刷,慢慢轻柔动作来回刷,每个部位幅度不超过2-3个牙。刷牙时间比正常要长些,约10分钟。可以搭配牙缝刷、冲牙器进行口腔清洁。

  复诊时间为大概一个月复诊一次。进食后检查矫治器是否脱落,不要随意丢弃脱落的托槽,预约医生上班时间重新黏结。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