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日丨除了“抖”,这些症状也要防!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李玉磊 3352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帕金森日丨除了“抖”,这些症状也要防!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李玉磊 3352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世界帕金森日丨除了“抖”,这些症状也要防!

2021-04-11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日”。提起帕金森病,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颤抖。难道帕金森病就只有抖吗?有什么特效药或其他办法能治疗吗?

  记者联系到长春市中心医院帕金森专病门诊医生畅美季,来为大家好好讲讲帕金森病,让你知己知彼,不再害“帕”!

  什么是帕金森?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变性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但近年来帕金森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40岁以下患者越来越多。

  运动症状包括震颤、僵直、运动迟缓以及姿势障碍。非运动症状包括便秘、尿频、尿急、尿失禁、焦虑、抑郁等。

  畅美季介绍,帕金森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目前病患者大约300万人,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大约是1.7%。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帕金森病不只是“抖”!

  “大多数人对帕金森的第一印象就是‘抖’,然而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畅美季解释道,帕金森病主要是由于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DA)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造成纹状体DA含量显著减少,不能满足人体的正常需要,而引起的帕金森病表现,症状主要包括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帕金森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就越高。

  “至于帕金森的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不清楚,多数研究者倾向于帕金森病的病因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反应等有关。”畅美季说。

  得了帕金森要怎么治疗?

  畅美季表示,目前中国的帕金森病人首选药物治疗。除了吃药,还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细胞刀”手术和“脑起搏器”手术。最后为心理疏导,调整心态,多学习相关知识,多与有相似经历的人交流,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

  这些早期信号千万别忽视

  帕金森病在早期会有一些信号出现,比如手臂酸胀无力,腿有时抬不起来,容易疲劳,一些精细的动作变得缓慢吃力,自己不能刷牙、系纽扣或者是系鞋带,说话的声音低且沙哑等。畅美季梳理了下面几个帕金森的典型症状:

  1.“面具脸”: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

  2.“小写症”:写字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

  3.“慌张步态”: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则身体前倾,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

  4.静止性震颤:肢体静止时不由自主地颤动等。

  加强心理疏导和沟通交流

  “帕金森病属于伴随终身的慢病,管理慢病创新模式很重要,也就是要正确理解帕金森病,不只是与疾病抗争,更要有与疾病共存相处的信念。帕金森病需要综合治疗,心理疏导和沟通交流都很重要。”

  畅美季对帕金森病的治疗管理总结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个基本坚持”——即以带病长寿为中心,力争寿命长一点,生活质量高一点,坚持规律用药、康复锻炼、用脑学习、生活自理。

  最后,专家为大家准备了12道题,不妨抽1分钟自测一下,如果超过3个以上回答“是”,专家建议有必要去医院就诊。

  1. 您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 您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3. 有没有人说您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

  4. 您走路容易跌倒吗?

  5. 您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 您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了?

  7. 您的胳膊或者腿有颤抖吗?

  8. 您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 您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10. 您有嗅觉或味觉减退吗?

  11. 您有便秘吗?

  12. 您经常有睡觉时做噩梦,大喊大叫,甚至从床上跌落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