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干涩疲劳 一个简单动作能缓解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8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眼过度干涩疲劳 一个简单动作能缓解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8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用眼过度干涩疲劳 一个简单动作能缓解

2021-06-07 10:36 | 来源: 光明网

  经常加班、熬夜,你总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玩手机电脑后,你是否会觉得看东西模糊、眼痒且易疲劳?开车时,你是否会总觉得畏光、眼皮发沉?千万别以为这仅是简单的用眼过度,“干眼”这种疾病来了解一下。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关爱眼睛,远离干眼要从养成卫生用眼习惯做起。

  眼睛疲劳或是“病”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科副主任、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负责人梁凌毅教授指出,干眼是多因素引起的慢性眼表疾病,是由泪液的质、量及动力学导致的泪膜不稳定或眼表微环境失衡,可伴有眼表炎性反应、组织损伤及神经异常,造成眼部多种不适症状和视功能障碍。干眼表现为眼睛干涩、刺痛、异物感、黏稠感、睁眼困难、泪液多、视疲劳、视力波动、畏光等。

  引发干眼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睡眠质量下降、长期戴隐形眼镜、不恰当的眼妆、空气污染、更年期激素改变、糖尿病高血压甲亢等全身疾病、眼科手术等。其中,超过八成的干眼患者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泪膜不稳定。

  睑板腺位于眼皮里面。当人类眨眼时,睑板腺受到挤压,里面的油脂被挤出来,聚集在泪液的外层,可以延缓泪液蒸发的速度;眨眼的动作还会促进泪液均匀涂布在眼球表面,形成泪膜,对眼球起到保护和滋润的作用。所以,如果你长期眨眼次数太少或不完全眨眼很多,无法形成完整的泪膜,干眼就有可能找上门来。

  规范治疗可获有效改善

  角膜科王智崇教授指出,尽管干眼难以彻底治愈,病程迁延,但绝大多数不致盲,且规范治疗后能够获得有效改善。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眼睛干就是干眼症。诊断干眼症需要结合患者的主观症状及体征进行。目前已有可检测脂质层厚度的仪器能更有针对性地对泪膜成分进行评估。

  在治疗上,医生根据干眼的类型和程度给予长期和个体化治疗,要对已知的相关因素进行干预,如积极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增加有效眨眼,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等,药物方面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人工泪液,涂抹润滑膏剂等。

  对于门诊最常见的睑板腺功能障碍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可以联合物理治疗。常见的疗法有清洁睑缘,睑板腺局部热敷熏蒸,冷敷,睑板腺按摩,睑板腺导管探针疏通,强脉冲光治疗,热脉动治疗仪等。角膜科顾建军教授指出,有的干眼症跟全身病有关系,如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等,还需要多学科综合治疗。

  预防干眼这么做

  远离干眼,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减少视频终端使用时间。看手机电脑时,人的专注程度会比较高,眨眼频率会不自觉地降低。长期盯着电脑、平板等电子屏幕,很容易导致视疲劳或者干眼。上班族们建议每看屏幕30分钟,休息 5~10 分钟,闭上眼或看远处风景。若是怕工作起来忘了休息,可以设个闹钟,提醒自己。

  其次,增加有效眨眼的频率次数,有意识练习。

  再次,增加户外活动,尽可能多到户外看看远处风景。

  还要减少佩戴角膜接触镜时间,以免角膜无法接触空气,角膜与泪膜隔离,导致眼表缺氧缺水。

  角膜科冀建平教授指出,天天吹空调、空气干燥也容易导致眼表干燥。可通过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来预防干眼。

  最后,洗面巾、枕套床单常换洗晒干,不要用手揉眼睛,卸眼妆要彻底,防止睑板腺堵塞。

  日常均衡饮食,低脂、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食物也很重要,保持睡眠好心情好,适度运动,也能有效预防干眼。(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邰梦云、唐艳丽、李晶)

  来源:光明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