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戏水 警惕腺病毒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18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暑戏水 警惕腺病毒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18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消暑戏水 警惕腺病毒

2022-08-16 09:56 | 来源: 光明网

  夏季,不少家长带孩子到游泳馆游泳、戏水乘凉。但最近多地发生孩子游泳后感染腺病毒,引起发烧等不适症状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市中研附院儿科诊疗中心主任医师王津针对什么是腺病毒,感染后需要如何治疗、如何预防等问题进行解答。

  腺病毒属于腺病毒科,最开始是从健康人萎缩的扁桃腺组织当中分离培养出来的,所以才叫腺病毒。但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人人都可能被传染,可感染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系统等。腺病毒感染也是儿童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病因之一。

  由于腺病毒会对呼吸道产生感染,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腺病毒同样会污染物体,因此接触传播也是一种感染途径,若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后,未经洗手消毒而触摸口、鼻、眼,会导致人体被感染;腺病毒还会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暑期在游泳池多发儿童腺病毒感染事件,主要是因为游泳池潮湿、人多拥挤,直接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水、物品可能引起腺病毒感染和再次传播。

  儿童感染腺病毒后,主要引起发烧和呼吸道病变。腺病毒感染多呈自限性,可以自愈,一般采用对症治疗措施即可,包括多喝水、多休息,对症退热。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消化道和眼结膜的感染,还有少数会有神经系统病变。年龄特别小或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感染腺病毒后,有可能会引起肺炎,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有高热不退或反复发热等疑似重症表现,应尽快就医,不要贻误病情。

  预防腺病毒感染,要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尽量少带2岁以下或抵抗力免疫力低的孩子到人多的公共泳池。对于大一些的孩子,确实有游泳的需求,要选择有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卫生信誉度较高的游泳场所。在游泳前检查孩子身上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下水;同时在下水前还需用流水和肥皂清洗身体,并查看游泳池水质;在游泳过程中佩戴好泳帽、泳镜等,尽量避免呛水或吞咽;若泳镜进水,切勿用手揉眼,应该及时用清水冲洗。游泳后,要督促孩子做好头发、皮肤、口腔清洁。如果身边人有确诊感染腺病毒,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记者刘波)

  来源:今晚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