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食药安全-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1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食药安全-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1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安全

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0-07-07 14: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日,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工作会议,旨在稳步推进制定科学合理、规范实用、质量可控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确保编制工作科学严谨、有序推进。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国明、蓝翁驰,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出席会议,拟成立的吉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79名委员参会。

  会议通过了吉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编制委员会成立方案,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智东作为委员代表,从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优势互补作用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制工作秘书处秘书长、省药检所副所长李秀芬对前一阶段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编制工作秘书处秘书长、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处长王宏宣读修订后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品种遴选原则;秘书处工作人员赵俊华介绍了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写的体例格式。

  刘宝芳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站在促进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度,立足实实在在解决当前省内企业、医疗机构、广大人民群众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制修订工作。项目申报单位要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临床单位和生产企业的意见,把临床应用急需、企业生产急需、市场需求迫切的地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品种申报上来;各起草和复核单位要按照制修订工作程序、技术要求和推进时间节点,按时有序地完成工作任务;项目审核专家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认真负责,严把审核关口;编制工作秘书处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前期调研情况,详细分析当前吉林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标准执行状况,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随时调度,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任务明确,推进有序,保证按期完成。

  刘宝芳强调,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挖掘具有吉林特色的炮制技术。各中药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各级药品检验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和科研优势,在标准制修订工作中主动多承担一些工作任务;省药检所要发挥省级药品检验机构人才和技术优势,协助配合好省药监局牵头处室,把好技术关,同时选派技术骨干人员专职参与到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各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要全力配合做好工艺验证等相关工作,为打造具有吉林省“长白山”品牌特色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新组建吉林省药监局高度重视标准制修订工作,2019年底编制出版了《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目前正在制修订的品种234个,其中中药材标准92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142个。按照制修订工作进程,年底将如期出版发行《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二册)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一册),届时将为省内的特色中药产业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及监督管理提供法定技术依据,进一步助力吉林省特色中药产业科学健康长效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省药监局提供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