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比大米热量还要高,为什么却能减肥? 健康资讯-健康养生 季晔 2271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资讯

杂粮比大米热量还要高,为什么却能减肥?

2016-11-30 | 来源: 北京晨报

  原标题:杂粮比大米热量还要高,为什么却能减肥?

  糖尿病人,或者减肥的人,肯定不敢吃月饼,但他们敢吃苏打饼干,因为苏打饼干不甜,也没油。事实上,没糖也没油的苏打饼干的热量,与月饼相差无几!苏打饼干虽然不含糖和油,但是因为彻底脱水,100克苏打饼干是纯粹的碳水化合物的“干货”,比同样是粮食做的馒头面包热量高很多,反倒是绵软的月饼因为含水,一下就拉平和苏打饼干在热量上的差距。

  另一个问题是:吃苏打饼干很容易吃多,因为不甜不油,但月饼,吃一块也就腻住了。这就提示我们,如果为了减肥或者控制血糖,选择食物时,既要注意到糖和油这些热量高的元素,还要注意到食物的含水量,比如能减肥的“杂粮粥”。

  人们喝“杂粮粥”的理由是,杂粮比大米的热量低。其实这是错的!各种粮食所含的热量很接近,甚至杂粮的热量比细粮还高,以被糖尿病人寄予厚望的莜麦为例:每100克莜麦含的热量是376千卡,而大米只有345千卡,杂粮比大米热量还要高呢!

  “杂粮粥”热量低能减肥的确切原因是,“杂粮粥”含的水比精米粥要多!因为杂粮纤维素多,如果要煮一碗杂粮粥的话,一般要放6倍左右的水才能煮烂煮熟,但是如果是蒸大米饭,只要加1.5倍的水就够了。也就是说,同样的杂粮煮成粥,会是很大的一碗,但同样的大米煮出来的却很少,扎扎呼呼的一碗“杂粮粥”能让你吃得很饱,由此减少了食物摄入量,但如果换成精米白面,想获得这样的饱腹感,吃进去的粮食就要比杂粮多得多了。

  和苏打饼干与月饼的问题一样,选择含水量高的食物是减肥的好办法,就像你吃葡萄不会长胖,但葡萄干却会,因为100克葡萄的热量只有43大卡,但变成了葡萄干后,100克的热量就是350大卡,增加了近10倍。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