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老 心先衰? 健康资讯-健康养生 季晔 2272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资讯

人未老 心先衰?

提防“衰”运要来的三个迹象

2016-11-30 | 来源: 武汉晨报

  原标题:人未老 心先衰?

  鞋子突然不合脚、跳广场舞也没劲了,就要提防是否遇到心衰。这个“重要部件”出故障后,将会危及生命,需要多加关注。

  11月26日是“世界心衰日”,2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举办科普讲座,副教授林立介绍,心衰患者的心脏就像一只弹性减退的皮球,无法将足够的血量泵给器官及组织,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到心脏,进而导致器官缺血缺氧和功能障碍。70岁以上的老人中,心衰发病率约为10%,其中20%的患者在确诊1年内死亡。

  林立副教授提醒,一旦出现三大征兆,市民就应多注意提防:

  没力气跳广场舞。心衰的早期症状主要有劳累或情绪激动时呼吸困难、不能平躺、特别乏力、双下肢水肿等。

  心也“乱”了。对于以往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或以往体检发现心电图或心脏彩超异常者,如出现呼吸困难和乏力的症状,应及早到心血管专科门诊就医。

  鞋子不合脚了。生活中的小细节能帮助早期发现心衰,如鞋子突然不合脚、难以入睡、睡觉时又增加了枕头、经常止不住的咳嗽等,也应该及早就医。(记者黎清 通讯员田娟)

责任编辑: 季晔